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鮮知先贏/聰明樹 使喚細菌找養分

2010/08/09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圖/每日科學

人們若活在貧困的地方,常會遠走他鄉去找活路,但植物不能走動,若生長地點養分不夠,難道就等著餓死?法國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有些長在窮酸地的樹木,會培養特定的根部細菌,幫樹木創造必須的養分。

研究人員指出,在土質偏酸性的森林,樹木生長會受到限制,但只要找到對的細菌,就可將土壤中原本對樹木一無是處的無機礦物,轉化成有機營養物,例如從土壤各種金屬成分中,只專門析出鐵來,讓特別需要的樹木得以取得高濃度的鐵分子,也獲得更有力的生存優勢,這個過程稱為礦物風化(mineral weathering),但巧妙的是,樹木是怎麼找到對自己有利的微生物或菌種?

之前植物學界便已發現,不同的樹種,會影響土壤細菌群落的結構及分布。顯示土壤細菌和樹木在地底形成的理化條件及養分循環等,存在著某種依存關係。

法國研究人員先取山毛櫸、橡木(圖,取材自每日科學)和挪威雲杉等樹種根部的土壤樣本培養、找出其中所含的細菌種類。結果發現在橡樹及山毛櫸樹周圍的土壤,菌群礦物風化情形很明顯,但挪威雲杉的土壤樣本則完全沒有。也就是說,這種影響細菌的能力不是每種樹都有。

研究小組認為,近來全球氣候都出現劇烈變化,這項新發現將有助於未來轉變森林樹種的分佈,例如即使是在惡土,也能藉由選擇有用的細菌群落,幫助樹木健康存活。這份研究報告刊登在今年7月號「應用和環境微生物學(journal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資料來源/每日科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