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元升學要證照,照顧了誰?

‧2009/10/12  【文/路仁教授】

德國曾在數十年間,投資教育讓各地的大學充足與均質,縱無英美那樣的頂尖大學,卻無損於科技強國地位,且因德國學生的升學目標多元,入學的統一紙筆考試成了能力鑑定門檻,而非壓力來源。

反觀台灣在十幾年間,不斷在升學方式上多元變化,卻讓競爭壓力變多元,父母荷包越來越失血。

「最花錢的是考證照。」在一場座談會中,某家長提到為讓小孩進台北科技大學,已花數萬元奔波考證照。

一股情緒之火,在我心底燃燒,母親在我童年時,於烈日下捆甘蔗送上火車的畫面,也在烈火中浮現,當汗水滑過媽媽粗糙的臉龐時,情緒之火竟混雜著幾絲無奈與傷感。

「花錢不打緊,還花時間。」家長繼續說,而我也弄清某些證照的內涵,像是要取得電腦文書軟體的證照,考題極其艱深困難,但軟體常在升級,一旦界面變了,證照也化為灰燼。

載甘蔗的火車開了,載著優勢家庭的小孩,與一車的證照、科展成果、獎狀、義工資料,追著燦爛的夕陽而去,黑夜漸漸來臨,母親牽著瘦弱的我,在原地徬徨,不知未來在哪裡?

「為何升學要看證照?」在研討會中,我問了台北科大的教授,他無奈地搖頭,因為他們承受教育部多元評鑑的壓力,評鑑極重視量化資料,包括老師的論文篇數與學生證照數,所以學校當然想錄取有證照的學生,以坐收成果。

他吐露心聲後,我也長嘆了一口氣,因為不管沿哪條教育之河而走,總會在下游看見痛苦掙扎的父母,在中游看見無奈嘆氣的老師,最後在上游看見官員高舉多元大旗,腦中卻是在乎數字的單元思想。

「為何當年考入台北工專的學子,僅靠一張畢業證書,就成為企業爭取的人才,為何改制後的台北科大,反要靠私人企業頒發的證照,去肯定學生素質呢?」我很困惑。

教改火車又要開了,黑夜漸漸來到,許多媽媽也牽著瘦弱小孩,在月台困惑地等待。

她們想問教育官員們,當收甘蔗、種稻米、賣魚 ... 的血汗錢,流進商人荷包,以換取一張張證照,終能兌換一張升學車票後,是否也正看著小孩坐上列車,行駛在教改歧途上,最後飆往失業的斷崖?

(本文選自路仁教授部落格:http://book678.blogspot.com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