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阿公嬤叫啥名? 6成孫搞不清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0.08.18 02:57 pm

教育部宣布8月29日為第一屆「祖父母節」。但調查卻發現,有六成三的孫子女,不知道阿公阿嬤叫什麼名字。

人口老化、生育率下降,如何培養祖孫之間的感情?教育部今天公布「祖孫跨世代間互動關係調查」發現,八成祖父母把每個孫子女的名字記得一清二楚,但只有三成七的孫子女可以說出祖父母的名字,六成三的孫子女不知道阿公阿嬤姓名。

另外,近四成祖父母記得孫子女的生日,但只有5.8%孫子女知道阿公阿嬤的生日,逾六成孫輩完全不記得祖父母的生日。調查發現,不少家庭祖孫間的關係疏離,雖然有五成家庭是三代同堂,但仍有近兩成的孫子女從未和祖父母一起出遊。

阿公嬤最想學 電腦

現代生活科技及健康議題是促進祖孫感情的最佳媒介,祖父母最希望孫子女教他們的三件事,分別是:學電腦、身體保健資訊及如何使用手機。

金孫最想教 身體保健

孫子女們最想教祖父母學習的三樣新事物,則以身體保健資訊居第一位,其次是電腦、防詐騙和手機。

教育部委託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於6月下旬至8月上旬進行「跨世代間互動關係調查」,有效樣本3857份,受訪孫子女輩的年齡從國小到研究所。

教育部今年開始推動「祖父母節」活動,執行這項調查的中正大學副教授李藹慈建議,可以多舉辦「祖孫共學」活動,鼓勵孫子女教阿公阿嬤如何使用電腦、手機等現代生活科技。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