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推甄面試訣竅 廖玉蕙:必須與眾不同

2009/10/28 【聯合報╱徐如宜】

針對許多高中生即將面臨的大學推甄面試,在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任教的廖玉蕙以豐富的經驗提醒學生,「創意很重要。」想要脫穎而出,必須與眾不同。

廖玉蕙說,有回要參加大學推甄的侄子來訪,請求指導一些面試技巧。倆人煞有介事的模擬問答後,她告訴侄子:好,現在換你問我(面試教授)問題,你有什麼疑問?

侄子腦袋轟然一響:怎麼辦?我怎麼知道要問什麼問題?萬一問得不得體,不就完蛋了?堂弟(廖玉蕙的兒子)在一旁建議,那不然這樣好了,你就回答:聽我那個參加推甄的堂弟說,如果面試教授要你問問題時,就表示,你很有希望。

面試時,教授果然有此一問。侄子以此回答,接著請問教授,「這是真的嗎?」原本嚴肅的氣氛,頓時變得輕鬆起來,教授們笑著說:「有希望!有希望!」結果侄子順利進了最高學府。

換兒子上場參加政大新聞系的推甄,廖玉蕙的建議是──「把腦袋裡的垃圾丟掉,講實話」。教授問他到這個屋子裡來,有什麼想法和觀察?廖玉蕙表示,許多學生可能會回答:校景怡人啦、希望得到老師的教導啦、和同學互相學習啦等等,但如此泛泛的說法很難得高分。

廖玉蕙的兒子就開始形容:剛走窄窄的樓梯時,不禁懷疑這安檢到底有沒有通過啊?二樓牆壁貼滿了黑白臉孔,加上陽光不是很好,有點陰森的感覺。面試前去上廁所,進了洗手間,抬頭卻見一個衛生棉販賣機,窘得踉蹌退出來。一看,是男生廁所沒錯啊!大概是女生廁所沒地方裝設,才放到男生廁所吧。

面試教授對他的觀察,留下深刻的印象。聽了兒子轉述,廖玉蕙有把握的說,一定會錄取的啦!因為你就是他們想要的學生。果然最後也如願上榜。

廖玉蕙問學生,這幾招很高對不對?可惜用過了就不能再用唷,要有另外的「創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