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中數學賽 黃科誠77秒稱王

2010/08/2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南一中學生黃科誠從四千多位高中生中脫穎而出,獲全國高中數學競賽個人金牌。 圖/九九基金會提供

4千2百多學生參加為期兩天的「TRML全國高中數學競賽」,成績昨天揭曉。個人賽由17位同分學生競速搶答,最後由台南一中升高三的黃科誠在1分17秒答出正解,得到個人賽金牌;曾獲丘成桐中學數學獎、今年才13歲的國中生陳伯恩則得到銀牌。

今年的TRML競賽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同時舉行,267隊參加,歷年最多。最後由彰化高中「不要插」隊、台中一中「拾貝」隊、嘉義高中「旭陵」隊獲得團體金牌獎。

個人賽部分,因題目由往年的8題增加為12題,難度大幅提高,沒有人全部答對,最後由北、中、南答對11題的17位選手進入同分競速賽,其中還有兩位年紀最小、今年才升國二的竹科實驗中學陳伯恩、竹林中學張賴和上場,全場都為他們加油打氣。


第12屆全國高中數學競賽昨天舉行,位於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體育館內的試場,坐滿應試學生。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在高雄參賽的台南一中學生黃科誠最先舉手答出正確答案,他說從來沒在講台上、眾目睽睽下答題,「超緊張的,連手上的筆都在發抖!」所幸最後搶答的是他最擅長的排列組合題,且他參加的台南一中「很好笑」隊之前也練過類似題型,才能快速解出答案。

黃科誠小學就被老師稱讚有數學天分,就讀建興國中資優班時,接觸到更多更廣的數學題型;有時候題目解不出來,會先休息、小睡一下,醒來後就突然想出來了,「這真的是很神奇的事」,也很有成就感。

打入個人賽同分戰第二階段的8位學生中,年紀最小的是今年僅13歲、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雙語部的陳伯恩。在美國出生的他,幼稚園時媽媽曾給他一本科學的書籍,啟發他對數學的興趣,小一回台後,也參加過不少國際競賽,小四時得到全美數學競賽八年級組滿分,去年還以最小年紀得到第一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

陳伯恩一歲半時眼晴得了腫瘤,右眼在化療後治癒,左眼卻因此摘除,從小到大隨成長階段換過數次義眼,但他絲毫不覺得有什麼不便,未來最想攻讀數學系,繼續研究數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