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學歷美眉養大閘蟹 百貨超商搶訂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縣報導】 2009.10.28 06:07 am


兩名高學歷的女生王莉鈞(左)、陳彥伶分別學化工和法律,改行養殖大閘蟹,竟闖出一片天。記者張明慧/攝影

台中縣兩名七年級女生,分別是化工碩士、法學士,她們放下本行,在水池裡養大閘蟹;目前全台有八家養殖場加入共同運銷,全家超商、SOGO百貨和遠企都指定買她們養的大閘蟹。

兩年前王莉鈞從澳洲讀完碩士返台,與爸爸到大陸陽澄湖遊玩,看到養殖大閘蟹很好玩,動了「當漁夫」的念頭。

剛好家人在大甲溪旁有塊地,父親投資,王莉鈞當起養殖場女老闆。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陳彥伶笑好友「很土」,但看到養殖場的天然養殖法,以生態溼地處理汙染物,也捲袖一起下池養蟹。

養蟹不簡單,王莉鈞說,因為要天然、健康,每天清早得到市場批新鮮雜魚,剁碎餵螃蟹;不用抗生素,大閘蟹僅三、四成存活,成本提高,但她堅持:「要對得起良心!」

首批大閘蟹去年上市,每隻都有無藥物殘留證明,在市場大賣,各地養殖場紛紛向她請教;王莉鈞走訪花東、苗栗等地傳授技術,並宣導有機養殖理念。

過程中她們發現台灣養殖業很弱勢,即使養出無汙染的優質大閘蟹,常被走私大陸蟹以低價打敗。兩名女生決定運用網路、法律等專長,串連養殖場共同運銷。

陳彥伶說,除要確定養殖場的大閘蟹全都檢驗合格,還要與廠商談價錢、訂合約,「光是運送過程保鮮、保溼,測試了一百多次。」

她們克服困難,終於獲得多家大企業指定使用,包括SOGO百貨、遠企、全家便利商店今年都下單購買,八家養殖場供應的卅萬隻大閘蟹銷售一空。

王莉鈞說,衛生養殖成本高,售價不低,今年四兩蟹每隻要六百七十多元,比走私蟹貴了四、五倍,但仍受到市場歡迎,「主要是有品質保證,讓大型飯店、百貨公司等通路有信心。」兩名女生有雄心壯志,希望創造出台灣大閘蟹養殖業生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