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家同看國豪:被放棄的孩子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0.08.26 05:27 pm

台中角頭翁奇楠槍擊命案槍手廖國豪,一句「都是台灣教育害了我」,引發討論。長期關懷弱勢學生的總統府資政李家同表示,廖國豪來自一個不完整的家庭,家庭教育的功能不佳,政府、學校、老師就更應負起品德教育的責任,讓他在校園裡獲得認同與自信;大人們若僅是兩手一攤,就放棄學業低成就的孩子,未來就會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

李家同說,對於身心障礙的學生,目前學校都有特殊的老師、設備、環境協助孩子就學;但對於廖國豪這種高風險家庭的孩子,何以政府無法營造特別環境、提供特殊的老師可協助?這是整個政府、社會、學校的責任。

以廖國豪為例,他的家庭根本完全失能,不僅沒有父母,家庭成員還有黑道背景,這樣的孩子可能早把所有的心思、期望都投注在學校同學和師長身上。

李家同認為,這時老師就是父母,要肩負起爸媽的責任,默默的給孩子心理支持,給他愛與關懷,若老師一味的忽略他、冷落他、甚至放棄他,將孩子邊緣化,一旦孩子交了壞朋友,在同儕間、幫派間獲得肯定、得到自信,就容易一步一步錯下去,造成社會問題。

李家同說,老師的功能,不在於把每個學生都送進建中、北一女,而在於把每個孩子都變成社會上有用的人。他自己的學生,有當教授的、有知名仕紳,也有水泥匠,大家成就有所不同,但每個人都在社會崗位上盡自己的心力,這就是當老師最大的成就。

因此,對於所有來自弱勢的家庭、高風險的家庭的孩子,老師應該特別付出愛與關懷。李家同認為,台灣社會僅重視學業高成就的孩子,但事實上對於這些特殊學生,應該給予特別輔導,讓他們的功課達到一定水準,「不能讓他成績差得不得了,內心產生嚴重自卑感」。

李家同說,每一個人都應該獲得尊重、鼓勵,但明明知道孩子沒有父母,沒有家庭支持,卻吝嗇給予多一點關心,最後孩子鑄成大錯,整個政府、社會責無旁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