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旅日博士彭新明父子 返鄉「祭聖」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 2010.08.26 05:03 am


彭新明(左)、彭世熒父子先後取得日本九州大學醫學博士,相隔30餘年在苗栗市文昌祠開中門祭聖。記者黃瑞典/攝影

苗栗縣旅日華僑彭新明30餘年前取得日本九州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後,返鄉在苗栗市文昌祠開中門祭聖,光耀門楣,他的次子彭世熒跟隨他的腳步,取得一樣的博士學位,昨天也返鄉在文昌祠開中門祭聖,父子先後開中門,非常難得,傳為佳話。

42歲的彭世熒(北條哲史)上午9點由家族成員陪同,備妥豬、羊等豐盛祭品,在文昌祠開中門祭聖,循古禮行三獻禮,鐘鼓齊鳴,莊嚴隆重,彭新明與家族成員觀禮、祭拜,分享榮耀。

75歲的彭新明是苗栗市嘉盛里人,海專畢業後,民國51年赴日求學、定居,取得日本九州大學醫學博士,63年他返鄉在文昌祠開中門祭聖。

彭新明說,30年前他在日本琉球開設醫院,育有兩男一女,長子彭世楷也當上醫生,在他的醫院行醫,次子彭世熒跟他一樣,也取得九州大學醫學博士,準備10月在福岡開醫院,父子都取得同校的醫學博士學位,非常難得。

他說,家族成員大都在苗栗市,這次專程安排兒子彭世熒返鄉開中門祭聖,除了光耀門楣,與家族分享榮耀,也希望激勵家族晚輩,並連絡感情,妻子沈泓也取得琉球大學醫學博士,原本要一起回來開中門,因趕辦證照來不及,明年再回來開中門。

彭世熒在日本出生及成長,他說,能一路跟隨著父親的腳步,取得醫學博士,並返鄉開中門,感到非常的高興與驕傲。

苗栗市文昌祠主祀文昌帝君,配祀倉頡及韓昌黎,中門平日深鎖,除了每年的春、秋祭典打開外,只有士子祭聖才能開中門,獲得博士學位及參加國家級考試高考以上及格者,可以開中門祭聖,象徵光耀門楣的無上光榮。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