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墜機身亡75年…長眠飛機墓 楊清溪想飛就飛

【聯合報╱記者陳金聲/高雄市報導】 2009.11.03 03:26 am


楊清溪當年嘗試駕機環台不幸失事,家人幫他打造「飛機墓」,如今遺骨雖遷往高雄縣,但墓地還是保持七十五年前的造型。記者陳金聲/攝影

高雄市右昌公墓早期有座飛機造型的「楊清溪墓」,埋葬的是一名青年環台飛行的夢想;七十五年前的今天,年僅廿七歲的楊清溪,從台北出發,嘗試成為首位環島飛行的冒險家,結果起飛不久就墜機身亡。

楊清溪當年駕駛名為「高雄號」的螺旋槳飛機失事後,家人特地為他打造同款飛機造型的墓園,骨灰安置機腹中,機首的螺旋槳為墓碑,是全台僅見的造型墓。


楊清溪當年嘗試駕機環台不幸失事,家人幫他打造「飛機墓」,如今遺骨雖遷往高雄縣,但墓地還是保持七十五年前的造型。記者陳金聲/攝影

長眠「飛機墓」的楊清溪是清末秀才,為高雄右昌望族楊雲階三子,家境富裕。廿二歲赴日求學,當時父母已亡故,由於家大業大,兩名哥哥希望他學商,回來管理家業。

不料,他卻「志在凌雲,且要回台完成環島飛行」;楊家子弟楊維賢表示,最初家人決定「斷絕金援」逼他改變志向;他從此與兄長「冷戰」,不惜翻臉,在日本「半工半讀」過活。

楊的兄長最後心有不捨,決定幫助他完成心願,向日本陸軍購得二三○匹馬力的「薩爾牟遜型」偵察機,取名為「高雄號」。文獻記載,楊清溪是第五位台籍飛行員。

民國廿三年,楊清溪為完成環島飛行壯舉,將「高雄號」運回台灣。十月間,第一次從台北往南試飛。

楊維賢說,這次試飛,楊清溪飛抵右昌故鄉時低飛繞了三圈,居民齊聚廟前放炮迎接,楊還低飛到右昌公墓上空,向父母墓園投花以示悼念。沒想到這些都是楊清溪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七十五年前的今天,楊清溪嘗試架機環島飛行在台北失事,機首朝下高速墜地身亡。記者陳金聲/翻攝

他表示,因為這趟試飛受制天候,飛抵屏東就折返。十一月三日再度試飛,當天飛往台北帝國大學(台大前身),低空向正舉行的「台北州聯合運動會」大會致敬,拉起機頭時失速墜地。

楊維賢回憶長輩的轉述指出,楊清溪有位韓國籍女友朴敬元也迷飛行,在他罹難前一年,先在日本失事死亡。兩人都是飛行迷,成了同命鴛鴦。

楊清溪壯志未酬的遭遇,流傳至今,因市府決定將公墓改建為公園,新的飛機墓已遷葬高雄縣「三信墓園」。楊家後代不願張揚,低調表示:「年代久遠了,就讓他靜靜的長伴楊家祖先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