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朱峻頤爸媽不要求成績 弄懂較重要

2010/09/04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佳妤】

朱峻頤的父母讓他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從他3、4歲開始,就會念故事給他聽,念小學後就自己閱讀。媽媽陳金葉說,孩子平時閱讀量大,念書時就很容易抓重點,對理解也有很大幫助,也比較容易專心。

專心念書3小時後,朱峻頤就可以把自己從課業抽離,去做其他的事,課業、休閒可以分得清楚。

陳金葉說,他們會要求朱峻頤每天有固定時間花在課業上,但不會要求他在成績表現一定要到達某個程度,他們重視的是朱峻頤是否能在考試後把不會的地方搞清楚。

陳金葉說,為了讓朱峻頤多嘗試,因此讓他學過很多才藝,如吉他、圍棋、書法、小提琴等,讓他從中摸索,尋找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朱峻頤說,他最喜歡吉他和圍棋;課業方面,他比較偏向喜歡自然科。

不只朱峻頤自己從以前就把台中一中當作目標,家長對他也有第一志願的期許。但沒想到朱峻頤雖如願考上,卻做了讓人跌破眼鏡的選擇。陳金葉說,她和丈夫對於兒子的選擇,都試著順他的性子、看他需要什麼幫助,「不過也不是什麼事都看他高興啦!」

她說,雖然原本期待兒子能讀中一中,但發現他在明道3年,參加學校的大露營、童軍等多元活動後,成長了很多、也變得成熟,因此覺得留在這個良性競爭的環境,也是不錯的選擇。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考前去雜念 朱峻頤:決心定成敗

2010/09/04  【聯合報╱記者 蔡佳妤】



因為「不要太多雜念」,台中縣明道中學國中部朱峻頤,基測前理了大光頭奮發圖強,考了412滿分。他如願考上一直嚮往的台中一中,後來竟然放棄,回明道中學選擇直升高中部,讓人跌破眼鏡。


朱峻頤從小就有良好的閱讀習慣。他說,國文、英文應該要靠平時就開始累積,若等到考前才努力K參考書、狂寫練習題,不容易達到好成績的。他平時會看英文小說、聽英文歌曲、讀空中英語教室,英文進步得很快,國中三年都不斷背英文單字。

至於國文,他會去記較不熟的錯別字,比較各朝代不同的詩詞歌賦。平常也會多練習作文。

每讀完歷史的一個章節,朱峻頤會憑著記憶,自己製作年表,寫下大事發生順序。並留下很大的空格,等再次複習時,若有新的東西可隨時加進去。他說,這種方式非常好記,當他要快速瀏覽時,歷史筆記就派上很大的用場。

地理則以圖像幫助記憶,例如一塊大陸,他會從地圖上的不同區域拉出箭頭、寫下該區域特性,也是很好的記憶方式。

朱峻頤數理能力原本就很強,物理、化學都靠理解的方式學習。其中化學會利用速記法,例如平衡化學式用口訣幫助記憶。讀生物最重要的就是「分類」,例如人體各器官和腺體的功能做成表格比較,生態體系如沙漠、森林有何相同或相異處。

朱峻頤說,數學要好,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要多算、多練習,「基測的題型怎麼出都大約是那些,只要熟練就很容易了。」

朱峻頤說,找三五個要好的同學一起讀書、互相幫忙,幫助非常大。他和4、5位同學常一起到補習班寫考卷,並一起討論。自己的問題別人可幫忙解答;而在幫別人解答時,自己也會重新思考過一遍,並想到同個問題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

「不管上什麼課,都一定要很專心。」朱峻頤在任何科目課堂上都很用心聽課,回家複習便事半功倍。他有補習,但晚上不會超過11點半睡覺,有時候比較晚睡,會吃B群補充體力。

朱峻頤說,考試決心非常重要,他建議考生,要為自己訂立一個目標,不要去想這個目標會不會很困難、是否不可能達成,只要一直往這個目標前進就對了。另外,不要因平常的模擬考等考試失利,就有挫折感,重要的是要把不會的題目弄懂。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