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院士/馮又嫦 詩和風水融入氣象學

【聯合報╱記者劉庠/柏克萊專訪】 2010.09.05 03:18 am


圖/聯合報提供

為台灣擔任氣象科學顧問多年的柏克萊加大教授馮又嫦(Inez Fung)今年終於入選為中研院院士。雖然國語不靈光,能閱讀中文的馮又嫦善用自己的多文化背景,成為全球氣候問題權威,寬廣的世界觀正是馮又嫦成功的重要元素。

馮又嫦生於香港,高中畢業後移居美國,之後拿到麻省理工學院學士、博士學位。至今仍能說流利粵語的她表示,因年輕時讀教會學校,所以到美國後並沒有語言隔閡,也未像許多移民一樣苦於巨大的文化落差,反倒是美國學界的自由風氣讓她如魚得水。

美國大尺寸 讓我開眼界

她說:「剛移民來時,美國的大尺寸令我大開眼界,美國大學的體制讓我能夠盡情發展。唯一能對個人學習成就設限的,只有自己的能力。這是我最喜歡美國的地方。」

在美國生活大半輩子,馮又嫦對自己的華裔背景仍引以為榮。她在麻省理工求學時曾選修中國科學,研究中藥和風水等東方技術的科學內涵。

成為氣象專家後經常為台灣等眾多亞洲地區擔任科學顧問。留著俐落短髮的馮又嫦有時身著旗袍,以中國婦女的形象出席正式場合。

從小學英文 下課讀佛經

馮又嫦認為,自己多文化的背景對氣象科學家的工作很有幫助。她說:「香港是一個有雙重文化的地方。我小時候白天在學校用英文上學,下課回家和祖母用中文讀佛經,這種成長背景,讓我能夠了解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的觀點。」

馮又嫦指出,雖然美國和中國是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氣量最大的地區,全球環保免不了要兩個國家帶頭,但世界上同時也有十六億人過著沒有電的生活,未來的環保必須要能夠以各地不同的觀點來思考,才能提出實際可行的解決方式。

李白詠自然 很有世界觀

她說:「我現在的工作需要與超級電腦操作者、詩人和各種領域的專家溝通,不同背景的人有不同的觀點。詩人筆下的自然,和電腦專家認識的自然,當然有很大的不同。對身為科學家,兩種觀點都很有價值。我個人很喜歡中國古代詩人與自然共生的世界觀,好比李白。不過他們和自然共處時,酒好像喝得多了點。」

在美國科學界,華裔移民又是女性的馮又嫦,是少數中的少數。不過她說,自己的事業並沒有受到這些背景的負面影響。她說:「科學界始終很少有女性。不過好在做這一行要升遷,需要的只是幾個朋友。種族、性別都不是那麼重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女院士/地球暖化 馮又嫦20年前就看見

【聯合報╱劉庠】 2010.09.05 03:18 am
   
中研院新科院士馮又嫦是世界級的氣候科學家,她的研究對全球環保致關重要,但她不最愛別人稱她是環保人士。

馮又嫦是柏克萊加大地球和行星科學系教授,也是美國科學院院士,最著名的成就是運用海洋、隕石和大氣層的數據建立地球氣候電腦模型,用來模擬從遠古到未來地球氣候的變化。

馮又嫦說:「廿歲時萬萬想不到自己會成為科學家。但數學精確的美感讓我著迷。之後利用數學巧合進入氣象領域。大學學應用數學,後來研究流體力學、天氣和颱風,都是很酷的學科。」

馮又嫦工作經歷很可觀,她曾在美國太空總署紐約分部歌德太空研究學會任職十五年,之後到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任教,再受邀到柏克萊教書。她是全球第一個建立二氧化碳循環三維計算模式的科學家,並首創利用衛星資料分析地球植物生長對大氣的影響。早從一九九○年,她就在著名期刊「科學」發表地球暖化相關論文。二○○六年,她和十七位專家共同發表法庭顧問書,支持美國環保署管制二氧化碳排氣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