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賴明詔:冷熱門難料 興趣最重要

2009/11/07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成大校長賴明詔昨天到建中對1千多位師生演講時,勉勵學生選擇科系和工作不要管是冷門還是熱門,應該要選自己喜歡、有興趣的,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

賴明詔以自己為例指出,念台大醫學系就決定朝研究發展,且致力病毒研究,後來到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深造,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在南加大當教授多年,專研腫瘤病毒的致癌基因、冠狀病毒、D型及C型肝炎病毒的研究。

賴明詔表示,冠狀病毒一直是冷門領域,直到2003年SARS爆發。他記得,當年4月1日到辦公室時,美國4、5家全國電視台已等在門口要採訪他,晚上知名新聞節目播了專訪,知名度大增。

賴明詔告訴學生,熱門與冷門科學其實同樣重要,因為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冷門會變熱門,熱門會變冷門,做學問不要在意熱門或冷門,最重要是選擇喜歡且熱愛的工作,且繼續堅持努力下去。

賴明詔說,大學是決定人生子很重要階段,學習過程十分重要,台灣過去的教育是中小學好好用功,大學放鬆去玩,這是錯誤的觀念。

美國教育小學中學輕鬆學習,大學就要很用功,台灣教育剛好相反,台灣大學生修18個學分覺得很輕鬆,美國大學生修10個學分就很忙,顯示台灣對學生要求不夠。

賴明詔也說,台灣學生國文、數學等基礎科目訓練很好,上大學可以讀得很輕鬆,但如果到國外,大三、研究所之後會慢慢比不上美國的學生,原因是台灣基礎教育雖好,缺乏創意性教學,學生沒有思考、分析、整合的能力,課程越來越深時,表現就會逐漸變弱。

因此,大學時最重要的是學會「想問題」,懂得想問題才能更具創意,未來大學教育要培養21世紀的人才,必須具有寬廣的視野、跨領域的知識、創意、國際觀、人文素養以及自我學習能力。

賴明詔鼓勵學生在大學和研究所階段能夠離家學習獨立生活,例如北部學生到南部,南部學生到北部,甚至出國,多看外面的世界,也建議選大學時應該選系不要選校。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