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吳清基:大學生態度決定機會

2009/11/13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學生上通識課常打瞌睡,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表示,「敬業態度決定工作機會」,希望大學生應有長遠眼光,跨領域的通識課程有助於提升職場競爭力及附加價值,他呼籲大學要重視品格教育、教學生敬業的態度。

針對醫學系學生上通識課打瞌睡問題,前教育部長、現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坦承「不要期望太高」,但他也指出,大學在通識課程的努力,「有很大改進空間」。

吳清基今天出席台灣師大舉辦的「國際等教育論壇」致詞表示,在全球性人才競爭下,專業技能不再保證終身有用,也讓青年的考驗壓力,比上一世界倍增十倍或百倍。他認為,大學生不能太偏狹短視,有科際整合條件的人,未來競爭力會更好。

吳清基引述經建會國家人力需要評估報告指出,國內出現人才供需失衡問題,大學以上畢業生人數增加,但業界仍反應找不到人才,問題就在於大學有沒有培養業界需要的人力。

他強調,業界需要有能力、且有好的敬業態度的人才,要重視職場的道德與態度,他舉一家香港銀行在選拔中高級人才時,台灣和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同時去應徵,雖然台灣學生的基本專業能力比香港學生強,但最後被錄用的是香港學生,因為他們敬業,先求我能為公司做什麼事,而不是公司能給我什麼待遇、條件。

吳清基說,當大家能力都相差不多時,常常是「工作態度決定他的機會」,敬業的態度和能力,應該在學校就開始培養,大學應該加強品格教育,以及敬業態度的教學。

黃榮村也指出,通識課只要教得好,學生上課就不會打瞌睡,他認為通識教育關係到學生的態度、接人接物、品味、終身學習能力,以及社會關懷,各大學應集合不同學院的資深教授一起來教通識課程。

與會的台灣師範大學校長郭為藩表示,江蘇採購團來台,讓他心中一驚,深以為憂,台灣應該要加緊腳步培養人才。他指出,大學教育應該要品德與智慧齊修,培養出「勝任的人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吳清基:選修通識 提升競爭力

2009/11/14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敬業態度決定工作機會。」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出席「國際高等教育論壇」時指出,大學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品德及敬業態度;跨領域選修通識課,也有助於學生提升就業競爭力及附加價值,不宜把通識課視為「營養學分」。

他舉例,香港一家銀行在選拔中高級人才時,錄取了香港的大學畢業生,而非台灣學生,是因香港學生先說明自己能為公司做什麼事,而不是問公司能給我什麼待遇,可見敬業態度很重要。

針對台大學生上通識課吃東西、睡大覺問題,教育部前部長黃榮村坦承「不要期望太高」;他說,大學在通識課程的努力,「有很大改進空間」。

他認為,通識教育關係到學生的態度、接人接物、品味、終身學習能力及社會關懷,各大學應找資深教授教。

德國Kassel大學教授Ulrich Teichler則指出,正因許多學生最終都學非所用,包括實習、短期海外研修、工作經驗,甚至比在大學裡主修什麼更重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