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4歲失業廠長 職訓後甘心做照服員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2010.10.11 02:56 am


曾任印刷廠廠長的林永利(右)失業後接受轉職訓練,現在擔任居家照服員。記者陳宏瑞/攝影

「人生轉個彎又是另一片天空!」曾經擔任卅多年金屬印刷廠廠長、月薪近十萬元的林永利,去年卻受金融海嘯衝擊,一切從零開始;他接受勞委會職訓局的轉職訓練,目前擔任居家服務員,收入雖沒以前豐厚,卻可以養家活口,生活也找到重心,開啟人生的新轉機。

林永利(五十四歲)退伍後從印刷業基層做起,一路當到廠長,最多時管理三、四十名員工,但去年的金融海嘯,老闆撐不下去,他也成為失業一族。

「失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很灰心!」林永利找了快半年,四處碰壁,絕望之際,他參加職訓局南區職業訓練中心委外辦理的「照顧服務員班」,結訓後取得證照,成為少數的男照服員。

從管理者轉變為服務者,林永利一開始時內心很掙扎,但一轉念,抱持著助人的想法,很快就接受照服的工作。他認為,男性力量較大,在協助個案上下床、輪椅或是翻身,都較為安全。

今年七月,林永利接下第一個照顧個案,案主是唐姓退休將官,他一周五天陪唐散步、幫他擦澡、按摩、換衣服,聽唐說光輝往事,兩人現已成老友一樣,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唐行動不便,但對林每天兩個小時的居家照護讚不絕口,周六、日沒見到他,還很不習慣。

林永利最近又接半身癱瘓的王姓老爺爺的個案,「每次都把個案當成自己的家人,這樣就對了!」他說,擔任照服員除了能維持生計,更有回饋社會、照顧老人的意義,很感謝職訓局舉辦這樣的職業訓練,讓他進入照顧服務領域,更實現自己有服務社會的機會理想。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