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五年 平均每天1.3個孩子遭遺棄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10.10.14 03:02 pm


4 歲的「文誠」和2 歲的「明楷」是一對棄兒兄弟,因為父親不願出面處理出養手續,至今無法找到收養家庭,幸福被耽誤。兒福聯盟/提供

台灣生育率去年降到全球最低,但仍有不少孩子誕生後,卻遭惡意棄養或因為經濟等因素被出養。兒福聯盟統計,最近五年平均每天有1.3個孩子被遺棄,兒盟平均每天接到1.8通出養孩子電話,超過半數孩子不滿周歲就被遺棄。

兒福聯盟今天公布「2010年棄兒現況檢視報告」。兒盟彙整近五年內政部資料,發現近五年棄兒人數多達2407名;兒盟近五年也接獲3303通出養諮詢電話統計。

進一步分析去年8月到今年7月的202個棄兒個案,有54%是不到一歲的孩子,襁褓中就被遺棄;另有28%是一到兩歲間被棄養,三歲以上才被棄養的比率只有9%。

這些兒盟服務的棄兒中,有84%在出養前就不是由親生父母照顧,而是被安置在寄養家庭、育幼院、親友、保母、醫院或其他機構。而且,三分之一的棄兒到兒盟前,曾更換過安置場所,近一成換過三個以上的安置場所;甚至還有棄兒換過五個安置處所,小小年紀就在不同的家庭或機構間「流浪」。

五、六年過去了...有些棄兒仍等不到家

但即使到了兒盟,部分孩子找到家的時間還很漫長。兒盟統計,過去一年安置過的棄兒中,大約只有43%可在一年內結束安置,順利找到收養家庭。有近四分一之的孩子,要等待兩年以上,才能找到新家;少數棄兒更是等了五、六年,還沒找到收養家庭,遲遲等不到家。

兒盟表示,棄兒安置時間過長,最主要的三個原因是:出養人意願搖擺不定、出養人入獄吸毒或生病失能、孩子條件特殊(不健康、年紀大、有原住民或外籍血統)。在兒盟照顧的棄兒中,更高達近64%是特殊條件的孩子,其中又以生病和年紀大的寶寶最多。

兒福聯盟今天發起搶救棄兒行動,捐款協助兒盟募集1500萬元棄兒生活照顧基金,並呼籲出養人和法官,進行出養決定或改監護裁定時,以「兒童最佳利益」為最優先,不要讓棄兒的幸福,在漫長的等待中流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父母不出面 耽誤出養時機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10.10.14 03:02 pm
   
4歲的「文誠」和2歲的「明楷」是一對棄兒兄弟,兩人的父母因為關係不好離異,但媽媽要到外地工作無法扶養,由兒盟安排保母照顧。因為再婚的父親,不願出面處理出養手續,兩兄弟至今無法找到收養家庭,幸福被耽誤。

另一名即將滿4歲的小女孩,1歲多時因為單親媽媽無力照顧,由兒盟安排保母照顧。但生母對出養猶豫不決,一拖就是兩、三年,如今小女孩早已過了3歲前的黃金收養期,要找到收養家庭日益困難。

兒福聯盟表示,台灣民眾收養棄兒,偏愛1歲以下的小寶寶,棄兒過了3歲以後,就很難找到收養家庭。因為3歲以上的孩子已經會說話、會認人,收養家庭擔心孩子有記憶,會影響日後的收養關係。

但部分出養人態度反覆、放不下孩子,更耽誤孩子的幸福,造成許多「大孩子」一直不能順利找到收養家庭。兒盟照顧中的文誠、明楷和4歲小女孩,都遭遇相同的困難。

還好有不少有愛心的保母,成為這些棄兒有了暫時的家。從86年開始擔任兒福聯盟短期安置家庭至今的邱媽媽,至今已陸續照顧過35名等待被收養的孩子。

她笑說,照顧棄兒並不困難,「反正就像是自己生的孩子一樣」。兒盟希望有更多人願意加入短期安置家庭,陪伴棄兒提早結束等待流浪的生活。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