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國校長協會要求,免試入學放榜應延到五月

免試入學提早放榜,國3下學期 學習恐繳白卷,全國校長協會要求,免試入學放榜應延到五月
2010.9.16(四)

台北市、基隆市最近陸續拍板定案,100學年度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決定以擇優採計三學期在校成績作為標準,看似政府善意採取減輕國中升學壓力的作法。但是教育部日前宣布,明年的高中職免試入學將在四月八日前放榜提早放榜,卻反而創造了更嚴重的問題,讓全國超過3萬名學生在明年免試入學上榜後,將關在教室內「自習」,無所事事,或是一路玩到畢業,造成最後半年學習空洞化,甚至影響其他須要衝刺基測的同學。

全國校長協會呼籲教育部,應該將免試入學的放榜時間延後到五月初,在第一次國中基測之前放榜,不會讓通過免試的學生遊蕩浪費時間,干擾教學,也能讓其他學生能安心衝刺基測。更重要的,不要讓三十萬名國三生面對「消失的九年級下學期」,最後半年一片空白。

基測是全國每年30萬考生參與的重要考試,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免試入學,台北縣、市跟進自辦「北星」、「新北星」免試入學,高雄縣、市則試辦「樂學計畫」,  但是對於大多數考生來說,加上甄選入學、兩次基測,高達七到八次的考試,整個國三下學期,讓學生們陷入考試的無間輪迴、為升學拚鬥中度過。

不僅考試多到凌遲學生,民國100年大多數縣市的免試方案,都規劃趕在4月前提早放榜,這是因為今年台北縣、市的免試入學直到五月才放榜,結果學生家長要求退還已經繳交的國中基測報名費用,引起紛爭,而為了不讓學生重複報考基測以免屆時要退還報名費,及配合私校搶學生,教育部日前統一規定民國100年,免試入學放榜時間提前到4月8日 ,若各縣市政府堅持5月放榜,退費部分由各縣市政府自行處理。

這項做法看似體恤學生家長不要浪費荷包,避免行政困擾,其實卻造成基層國中校長、老師擔心,明年4月放榜後,考上的學生將可一路玩到畢業,沒有心思在放在課業上,國三下學期學習空洞化;而沒考上的學生,則要準備5月及7月的兩次基測,卻可能因為同班有人已經考上,心情大受影響。

教育部今年還送出大利多,決定提高明年免試入學的招生名額,公立高中有五%到三五%、基北區私立學校有五十%入學名額,可採免試入學。私校將大量釋放名額,再加上教育部首度從今年起實施「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方案,私校搶手的科系,名額增加將成為學生首選,部分成績不佳的學生,私立學校也是選擇,將對私校的招生更為有利。

簡單來說,明年採免試入學管道進入高中職的學生將大幅增加,當一班有三分之一學生有學校可就讀後,要如何讓他們安靜在教室內讀書聽課?想念書的孩子權益無法獲得保障,甚至影響他們準備基測,甚至可能逼想念書的孩子,提早轉進補習班衝刺。「一個班級,兩個世界」,這將嚴重影響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

所以,全國校長協會呼籲教育部,應該盡速宣布將免試入學的放榜時間延後到五月初,在第一次國中基測之前放榜,讓所有學生在基測放榜前都可安心上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