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師評鑑全民有共識

教師節,教師嘆熱情不見了!教師評鑑全民有共識  
2010.9.4(六)

教師節,教師失去熱情、不快樂!最新出刊的《親子天下》教師調查,國中小學現場,年資五到十年的中堅老師,本該是最能發光發熱的明星,卻是士氣最低落的一群,但調查也指出,超過一半以上老師贊成教師評鑑,年資五年以下更有高達七成贊成評鑑。

剛剛落幕的全國教育會議一面倒討論的議題只有兩個,優先承諾實施十二年國教、以及承諾辦理教師評鑑。全國校長協會指出,請教育部拿出決心,試辦五年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無法依照表現與貢獻來評等,也應重新檢討,同時進行教師法修法,擬定評鑑、分級等配套,於民國一百年全面實施教師評鑑,讓好老師的優秀表現被看得見。

《親子天下》針對全國上萬名國中小學老師調查發現,雖然有近九成以身為老師為榮,但卻只有不到七成覺得自己的工作被尊重,而年資五到十年的教師感受更深,約只有六成五教師覺得自己被尊重。

該調查也指出,老師們最需要的支援是專業學習,以及公正的績效評鑑。但是國內缺乏一套公正的教師評鑑機制,不分教學績效,教師間的評比完全以「年資」決勝負,當學校減班,教師超額必須決定請人離開時,不成文的默契是「後進先出」,對年輕教師十分不公平。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表示,大多數新進或是資深老師都相當優秀和認真,但是年資五到十年的教師,在學校中確實處於相當尷尬的位置。

因為新進老師如果認真努力,不但與實質薪資所得不成正比,連參與課務級務分配的優先順序,都拿不到;資深高薪教師通常不需額外分擔諸如教學觀摩、指導團隊等校務工作,卻能年年優先選填職務。當成績考核與工作選擇權,無法符實回應職場正義時,有理想的人當然感到灰心。

年資五到十年的教師,通常會被分配到較多工作例如團隊指導、參與各項創新教學研發,然而累積再多的敘獎,獲得家長們一致肯定,仍然比不上「年資」的重要,甚至在某些學校根本就不被列入「積分」,碰到縮班減編時,還優先被超額,年輕教師士氣自然低落。

張榮輝表示,試辦五年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方案,也應重新檢討,目前試辦的配套措施,不保證或鼓勵、允許教師們因專業表現,而能擇其所愛,仍然依年資績分排比,分配職缺,資淺的依然資淺,仍然要尊重「倫理」,高度保障十年年資以上的教師。

簡單來說,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方案無法依照表現與貢獻來評等,缺乏讓老師信服的公平正義評鑑機制,也就不會改變現狀。

另外,教師評鑑應該與考績掛鉤,民間企業裡業績好的員工,可獲得較高待遇和晉升機會,學校也應該如此。要透過教師評鑑進行教師分級、淘汰不適任教師、激勵優秀教師,讓表現好的教師能在待遇、福利上獲得相對的報酬。

除了強化汰劣不適任教師的機制,也應該做到「獎優」,例如編列經費給予評鑑績優教師半年至一年給薪休假,補助出國進修;修訂「課務級務分配辦法」,依照教師專長與貢獻甚至教師個人需求來編排合宜的職務,讓這些無論年輕或是資深的優秀老師們,都能夠以專業和服務的表現,獲得合理待遇。

張榮輝表示,許多學生每天相處最久的不是爸媽、而是老師,老師也是台灣教育競爭的第一線推手。現行的評鑑制度有問題,要鼓勵好老師有熱情,實在是苛求。強烈呼籲教育部集中資源,建立良善的教師評鑑、教師分級等制度,讓教師有向上的動力,作為教師節最好的禮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