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鐵強化醬油 補充太多恐致癌?

【世界日報╱北京22日電】 2010.10.22 03:56 pm  
  
在碘鹽遇到「信任危機」的時候,市場上被稱為「XX強化」的調味品越來越多,超市中最常見的,就是「鐵強化醬油」。新京報報導,中國疾控中心食物強化辦公室昨日啟動了「鐵強化醬油」專案二期,自2004年陸續在北京、貴州、河北、廣東等九省份啟動鐵強化醬油專案後,專案二期工程,將進一步擴大「鐵強化醬油」的布貨渠道,讓更多的城市和農村,能夠買到鐵強化醬油。

據報導,對於鐵強化醬油的安全性,營養專家也存在爭論。鐵強化醬油是在醬油中添加高吸收的鐵劑鈉鐵EDTA,但是301醫院營養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研究員鮑善芬,EDTA是一種很強的絡合劑,可以在體內絡合二價金屬離子,如鈣、鋅、銅等,也就是說,它會干擾這些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導致體內這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同時,血液中的鐵含量越高,人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高,應該透過調節飲食來達到補鐵的目的。

但是,中國疾控中心食物強化辦公室主任陳君石則說,鈉鐵EDTA是被中國和國際認可的鐵強化劑,吸收率高,是安全的,即使每天食用鐵醬油,也不會存在補鐵過量的危險。鐵醬油不用害怕。

報導指出,按照第四次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現狀調查報告的數據,中國居民貧血率平均為20.1%:2歲以內幼兒、60歲以上老人、育齡婦女的貧血率分別為31.1%、29.1%和19.9%,而陳君石說,中國缺鐵人群或為平均貧血率的兩倍,即40%左右。

而中疾控食品強化辦則希望,通過鐵強化醬油項目,最終實現預防和控制中國鐵缺乏和缺鐵性貧血的作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