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吳若權 自由的老么

2010/10/31 【聯合晚報╱邱瓊平】


在吳若權心中,父母是他一生的老師;父母的身教,更是他人生最寶貴的禮物。 記者游順然/攝影

提起吳若權,總讓人想起他的多產和多才多藝,他是暢銷書作家,還身兼企管顧問、廣播節目主持人以及公益代言人。擁有多個頭銜的他,雖然生活忙碌,卻總是樂在工作,這種態度,源自父母幾十年來在他身上種下的人生觀。他說,爸爸年輕時在種苗繁殖場工作,媽媽是裁縫師,兩人熱愛工作、待人客氣,讓他一生受用無窮。

即使如今常被人尊稱一聲「吳老師」,但在他心中,父母更是他一生的老師;父母的身教,是他人生最寶貴的禮物。

皮!小時候經常「挨棍子」

吳若權說,他有兩個姐姐,他是老么、也是獨子,儘管是家中唯一男孩,父母卻從不溺愛他,也從不給小孩太大壓力。調皮、愛玩的他,小時候經常挨棍子,還曾挨打打到皮尺裂開,最後夾到他的肉。想起幼時的往事,吳若權忍不住放聲大笑:「我以前太皮了啦!」

吳若權回憶,5歲時因父親職務調動,一家人搬到台中,但因姐姐在台北念書,爸媽經常要台中、台北兩地奔波。學歷不高的父母沒有為孩子設定太高的標準,而且給吳若權很大的空間,讓他可以自由發揮。

樂! 爸媽把他托付大自然

「爸媽把我托付給大自然。」吳若權念小學時,每天放學回家就盡情跟鄰居家的小孩一起玩耍,功課全拋腦後。那時學校沒有家長聯絡簿,就把白紙裁切後夾在作業本內,讓家長簽名,某天老師突然發現他的作業本內夾了30幾張白紙,氣得打電話聯絡家長。

但吳若權的父母接到電話後,對這個老么沒有半句責罵,只督促他快點把功課補齊。「我現在可以從事創意思考、寫作,都是因為小時有自由的空間」。

謝! 高中落榜重考不施壓

結束愉快的小學生活,吳若權北上念中學,城鄉的落差讓他體會良多。吳若權說,在鄉下念書沒有壓力,考試前也不用太認真,但到台北上國中,要先考智力測驗,他連題目都看不懂,於是只被分到放牛班;三年後,高中聯考又落榜,直到隔年重考上成功高中。

事隔多年,直到現在,他才知道重考那年,爸媽非常焦慮,面對親友的詢問也常開不了口。但他們從不曾在吳若權面前多說半句,只因不想再給升學受挫的兒子任何壓力。

也因為求學的緣故,一家人聚少離多,吳若權很能體會相聚、分離的感受。他記得,以前每次要搭火車,就知道一家人又要分開,爸爸總會到火車站前的麵包店買現烤的蛋撻,直到現在,他一聞到蛋撻的味道,就會感覺到分離。

憶! 濃濃麵香裡感受父愛

吳若權說,他考上大學後,爸爸也離開種苗繁殖場,在台北一家船務公司任職。爸爸知道這個小兒子最愛吃切仔麵。有一天,父子兩人碰面,爸爸特別帶他去吃切仔麵,還點了很多菜,兩人沒有多交談,但吳若權在濃濃的麵香裡,感受到爸爸的心意。他說,雖然家中經濟不寬裕,但爸媽總是把他們所擁有的,都給了小孩。

爸媽待人的方式,更給吳若權很大的影響,如今爸爸雖然過世,他和媽媽還是按照的爸爸的生活方式過生活。忙碌的吳若權總是全心對待家人,和媽媽、姐姐的感情超好,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