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洪蘭再開砲:史懷哲哪國人 醫學生不知

2009/11/24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高雄報導】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今天在師培大學聯席會議中演講,不改重砲風格。 記者嚴文廷/攝影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日前痛批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不認真,引發討論,今天她在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上以「終身閱讀」為題發表演講,依舊以醫科生為例,批評許多學生不讀書,不知道史懷哲是哪一國人。她更直言,學生就是書讀得太少,才會心中沒有一個典範。

洪蘭近年積極推動閱讀的重要,她今天談到終身閱讀時,舉例說,自己面試來報考醫科的學生時,問學生:「你崇拜的醫師是誰?」學生常回答:「史懷哲」,但再追問史懷哲是哪一國人時,學生卻答不出來。

她又問學生,「那國內最崇拜的醫生呢?」學生想了半天才回答:「國父孫中山」。洪蘭認為,沒有閱讀習慣,心中才會沒有任何典範人物。

洪蘭認為,法官、老師與醫生是三個一定要進修的職業,尤其是老師會教出這三種人,更需要不斷的進修與閱讀。她強調,學校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教給學生,加上時代與知識不斷進步,因此如何教會學生培養閱讀習慣,遠比教會知識更重要。

「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洪蘭從科學來分析,一個孩子放在正常的環境不會主動閱讀,但孩子會主動學會說話,因此閱讀一定需要培養,才能養成日後的習慣。

洪蘭還建議,男生女生大不同,要先投其所好,先引發閱讀的動機。

她舉例,她兒子小時候,學校要求學生讀完「蒼蠅王」,但老師出的功課卻與眾不同,要求同班的四個同學要把書中提到的島嶼製作成模型,當時為了要完全解讀島嶼的地理位置,四個學生一共把書看了三遍。洪蘭表示,引導孩子閱讀,一開始要先引發興趣,試圖用其他的方式來誘發閱讀的動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閱讀秘書

史懷哲:
德國人,1875年生於阿爾薩斯,1965年逝世於非洲的蘭巴倫。

史懷哲博士是廿世紀人道主義的巨擘,也是一立多才多藝的劃時代偉人。他集哲學、神學、醫學、音樂博士四大學術榮術於一身,同時也是一流的管風琴演奏家。他大半生在赤道非洲行醫,關愛著落後地區貧困的黑人,因而擁有「非洲之父」的美譽。對於世界和平的關懷、努力與貢獻,使他獲得1952年諾貝爾和平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洪蘭:書讀得少 心中沒典範

2009/11/25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高雄報導】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昨天以「終身閱讀」為題演講指出,學生書讀得太少,沒有典範,才會沒有目標,不知要做什麼,閱讀不但可將別人經驗內化成自己的,用有限的生命去學習無限的知識,也讓人心中有典範。

洪蘭在98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作了以上表示。她說,21世紀知識相通,不分課內課外,只有有用與沒有用的,例如婚外情就是沒有用的知識。她也表示,現在學生英文不好、中文也不好。

洪蘭指出,她曾接到一位教授的e-mail,寫道:「我是你先父的學生」,她非常訝異,最近有記者透過e-mail要採訪她,寫的是「你外子在做部長時」,但「先父」和「外子」只有她自己能用。

她又舉例,面試醫學生時問學生有沒有典範,有學生回答:「史懷哲」,再追問德國籍的史懷哲是那一國人時,學生卻答不出來。她又問學生中國醫生的典範,有學生回答:「國父」,另一人用比的說「這樣這樣的人」,洪蘭認為,書讀得少,沒有閱讀,心中才會沒有任何典範人物。

洪蘭說,法官、老師與醫生是三個一定要進修的職業,尤其是老師會教出這三種人,更需要不斷的進修與閱讀。她強調,學校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教給學生,加上時代與知識不斷進步,如何教學生培養閱讀習慣以及如何思考非常重要。

她也指出,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要從小培養,且是「悅」讀,小學一二年級是「learn to read」,也就是學習閱讀,挑喜歡的給他們讀,投其所好,三年級以後卻是「Read to learn」,孩子要靠著閱讀去學習。

她以自己兒子為例,小時候學校要求讀完「蒼蠅王」,老師出的功課男女生不同,要男生要把書中提到的島嶼製作成模型,她的兒子當時為完全解讀島嶼的地理位置,和同組幾位學生一共把書看了三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