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大外文不採計數學/「符合課綱」 高中校長喝采

2009/11/23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學者憂心,明年大考太多社會組科系不採計數學,恐無法培養學生邏輯推理的通識能力,但部分高中校長力挺大考只採計3科,認為次要科目設學測門檻即可,台大外文系勇於不採計數學,反而值得喝采。

明年大考有163社會組校系不採計數乙(社會組數學);更有154個社會組科系只採計國、英、數乙等三科,引發中研院士朱敬一等學者憂慮,高中通識教育可能因此偏廢。

不過,台北市麗山高中校長陳偉泓認為,學者可能對目前高中課綱及學測、指考兩階段的招生方式不熟悉或有誤解,才會對台大外文系不採計數學過於憂慮,其實,不採計數學,反而符合課綱設計。

他解釋,目前大學招生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在一月底、二月初先考學測,不分自然、社會組,都要考國、英、數、自然、社會這5科,等於驗證高中前兩年的通識教育,然後用比較簡單、區分不那麼細的學測成績申請大學,且通常還要加考面試、筆試或參採其他表現,不完全以一次考試成績決勝負。

陳偉泓說,目前高中課程的設計,就是前兩年重視通識的能力,第三年才真正分流,上比較專業的科目,所以七月指考也就會考得比較深。

以外文系而言,招進來的學生不需要那麼高深的數學能力,若覺得數學不能完全不重視,只要設定學測均標或後標的門檻即可,不需採計指考數乙。

陳偉泓表示,現在所有高三生都會先報考學測,一般的通識能力不會因為指考不採計而被偏廢,所以高中校長才力推指考分發採計各校最重視的3科即可,次要科目訂學測門檻,這才是完全符合課綱的設計。

陳偉泓說,希望教育部不要因學者誤解而走回聯考老路,每科都採計,造成學生太大壓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指考分發採計數學 降低權重

2009/11/2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明年指考分發有163個社會組科系不採計數學成績,引發各界討論。「教改阿甘」董宗華向教育部建議,各校系可自訂指考採計的主要科目及次要科目,如外文系訂數乙為次要科目,可採計數乙總分的2到5成即可,如此一來,比重不會太重,學生也不會提前放棄數學。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將把這項建議轉給大學招聯會參考,對於各種採計方式的改良建議,教育都不會反對。

目前指考分發的採計項目,其採計科目只有不加權(分數乘1)、加權25%(乘1.25)、加權50%(乘1.5)、加權75%(乘1.75)、加權100%(乘2)等5種方式,不採計則該科完全不計分。

以明年台大外文系為例,共採計5科,國、史、地、公民分數各乘1,英文則乘1.5,但因不採計數乙,讓不少學者擔心高中生會提早放棄數學。

「教改阿甘」董宗華認為,採計分數不應以乘1為單位,也可依重要程度改乘以0.2~0.5;以資訊系為例,可將國、英、數3科列主科,加權計算,另列物理、化學為次要科目,將分數打2~5折,依不同權重計分,讓採計有更大彈性。

他建議教育部應貫徹升學制度委員會所做出學測不要綁指考的決議,指考分發不要再加設學測成績作為檢定門檻,而用指考成績設門檻,讓學測失常的學生,有機會在指考翻身。

招聯會秘書洪泰雄表示,任何採計方式技術改良都可討論;但是他認為,多數學生為準備每科都考的學測,就不可能放棄數學,再加上指考雖有部分科系不採計數乙,但採計科系也很多,如台大中文、歷史系都採計數乙成績,志願多元的學生不會完全放棄數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