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肉桂樹煉精油 新埤國中活教育

【中央社╱屏東縣4日電】 2010.11.04 12:51 pm  
  
屏東縣新埤國中校園內種了近200棵的肉桂樹,自然與生活科學老師吳春生帶著4名學生,利用肉桂樹提煉精油成功,上週還接了100瓶的訂單,新埤國中把校樹變成了「黃金」。

校長蔡中立與吳春生今天帶領精油團隊的4名學生吳承恩、潘誼、潘盈嘉與胡芝萱,將第1批成功提煉出的有機肉桂精油送給屏東縣長曹啟鴻,還強調可以防蚊驅蟲。曹啟鴻表示,這種活的課程才是真正的教育,如果死守課本只會讓孩子學呆了。

新埤國中校地廣達6公頃,10多年前為免於雜草叢生,當時的校長在校園空地種了很多樹,其中包括土肉桂近200棵,10多年來土肉桂已成林。

吳春生說,去年,學校要修剪肉桂樹的枝葉,他覺得可惜,忽然有了提煉肉桂精油的想法。

吳春生表示,他覺得可以「讓學生玩一玩」,於是挑選了8名有興趣的學生,讓他們從網路收集資料開始,一步步摸索,利用實驗室裡簡單的設備進行提煉。

一開始,不斷的嚐試失敗,學生們表示,不是水太少就是葉子太少,反覆不斷的嚐試。吳春生說,剛開始提煉不出油,只提煉出純露,後來,社區內從事香茅精油提煉的鍾展雄指導學生,並且讓學生用他的設備練習,才學會提煉肉桂精油的技巧。

今年8月,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長洪蘭到新埤國中拜訪,得知學生們利用校樹提煉肉桂精油,相當支持,事後,贈送價值新台幣20萬元的蒸餾、提煉設備及碎葉機,讓學生們成功生產肉桂精油。

1年來,精油團隊的8名學生退出了4名,吳承恩等4人利用下課、午休及非正課時間,投入精油的提煉,吳承恩說,成功提煉出精油的成就感,讓所有的疲累都不見了。他說,現在所有的技術他都會了,以後出社會,還可以靠這個技術養活自己。

在洪蘭教授的引薦下,台中護專上週下了100瓶的訂單,讓學生們雀躍,他們把「校樹變成了黃金」,吳春生說,學校將結合技藝及環境教育,寒、暑假規劃讓全校130名學生「一起來玩」,提煉出的精油將進行義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