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平均年齡27…準法官猶如童子軍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2009.10.30 05:24 am  
  
今年司法官特考的統計資料出爐,通過筆試的考生,平均年齡僅廿七歲多,考選部和部分考委擔心「司法官童子軍化」會影響司法裁判品質,考慮將「經歷」納入應考資格,同時改良考試題目。


比較其他司法人員考試及格的平均年齡,司法官的廿七點六七歲,僅高於觀護人的廿六點二歲,但低於法警的廿八點一歲、庭務員的卅四點七七歲。

考選部次長董保城坦言,有時聽到學生們問的問題,也會有「這樣的學生畢業後可能就馬上會考上法官,其實滿恐怖」的感覺。有考試委員私下表示,「司法官童子軍化」的結果,就是「只會讀書,不明世事」的法官、檢察官,會讓起訴、判決與現實脫節。

董保城說,多年前考選部曾研議提高司法官門檻,「學士後研究者」才能報考,但涉及學制改變而作罷;未來要求應考司法官者必須「具有律師資格並有相當工作經歷」,應是可行的方向。

董保城也說,現階段馬上能做的是「改良考題」,聘請法官和學者一起出題,如此更能測出考生的實務能力;另外,也可在考試前就分組,讓司法官更具專業。

不過也有考試委員持不同意見。廿四歲就考上法官的考試委員、台北地方法院前院長林雅鋒說,司法官考試錄取率極低,能考上的都是最聰明的菁英,年輕、純潔且有改革的堅持。

她認為,現在考上法官後擔任候補法官,只能處理簡易、小額訴訟等案件,五年後才能處理比較大的案子,屆時也卅多歲了,歷練應該很足夠。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5人讀書會 3人考上律師、司法官

2007/11/15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96年司法官特考、律師高考最近放榜,東吳大學法律系博士班二年級的朱世璋,邀同學及學弟妹組成的5人讀書會,4人都上榜,且包括他等3人是司法官和律師都考上的「雙榜」。

朱世璋指出,不少人考司法官特考和律師高考,都要考3、4次,且要補習才會考上,非常不容易,他去年第一次考,沒有考上,為了讓讀書更有效率,邀同學和學弟妹共組讀書會。

他表示,讀書會的運作今年2月起,每周一次,每次半天,一直到5月底,每次都由成員參考考古題各出一題申論題,在2小時內寫出他人出的考題 (4)題,寫完後再檢討。

朱世璋也表示,讀書會成員出題時,也會去找可能是出題委員寫的文章,再借補習班的講義來參考。

東吳大學也表示,96年司法官考試、律師高考結果,該校法律學系考取司法官的學生(含校友)占總錄取人數的14.9%,律師高考也有17.4%,較往年的10%超出6個百分點,為歷來最好成績。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法界觀點/資歷門檻 恐怕違憲

【聯合報╱記者王文玲、蘇位榮/台北報導】 2009.10.30 05:44 am  
  
司法官年輕化,考選部有意提高年齡、資歷的門檻;法界人士多認為立意良好,但執行不易,資歷門檻更有違憲之虞。

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指出,考選單位的構思不錯,法務部會配合研究,就如美國大法官霍姆斯的名言,「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而是經驗」,司法官能有多點社會經驗,更能勝任法律工作。

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也表示,只要有助於提升法官辦案及裁判品質的任何措施,司法院都願意共同研究檢討。

司法官訓練所所長林輝煌指出,他擔任所長十年,經考試錄取的司法官平均年齡都在廿六歲到廿八歲,目前無實證研究,證明法官年輕化一定不好;他認為要注意的不是年齡,而是倫理及責任感的培養。

熟悉司法官考選制度改革的資深法官指出,司法官年輕化的問題存在多年,十年前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希望能從律師、學界徵才。

前副總統呂秀蓮曾催生考選司法官新制,大學法律系逐步停招,就讀法律研究所才能報考檢察官、律師,法官再由檢察官、律師產生。不過學界反對聲浪也很大。

為彌補年輕法官經驗不足,目前審理刑事案件採全面合議制,由審判長指導剛分發到各法院的「候補法官」,經五年「試署法官」階段,才算是「實任法官」。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