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數奧成績不佳排19 後年開放自由報名

2010/11/08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我國高中生今年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不佳,國際排名落至19名,是近20年來最不理想的一次。教育部開會決定,從後年(2012年)起,將擴大選拔及培訓,並考慮比照物理、化學、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方式,開放全國高中生報名參加。

我國高中生今年參加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的成績已全部揭曉,地科團體成績連續4年排名國際第一,物理、生物排名國際第3,化學排名國際第4,且上述奧林匹亞競賽歷年排名都在國際前5名;但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前年排名第9、去年第11,今年則落至19名,學者非常擔心,未來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成績還可能下滑。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最近召開奧林匹亞競賽檢討會,表示今年的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成績不盡理想,主要是因為遠到哈薩克比賽,2位參賽選手水土不服、身體不適,但徵選及培訓方式也要再檢討,「將擴大選拔,並增加培訓人數,把餅做大。」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以物理、化學、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為例,選拔選手都是開放全國高中生自由報名,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光是參加初賽的學生,就多達有6千多位,較能選出適合參加奧賽的優秀選手。

相對之下,數奧則未開放自由報名,而是從參加高中數學能力競賽表現優秀的學生中遴選,選才範圍較窄。

擔任數奧領隊的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教授、中研院研究員傅承德坦言,過去數奧的選拔較under-table(在檯面下),宣導也不足;因明年奧林匹亞競賽的徵選方式已經公布,暫不改變;但將召開數奧委員會,討論從後年開始,除了從高中數學能力競賽的優勝者中挑選選手,也將開放全國高中生自由報名的窗口,並擴大參與研習營的學生人數。

但傅承德也指出,數奧是各項奧賽中歷史最久、參與國家最多的,近年都超過100國,且中國大陸、俄羅斯、美國等強國人才濟濟,如中國大陸初賽就有超過1千萬學生報考,許多學生從小就參加數奧補習;我國固可透過擴大選拔來提升成績,但要打進國際前幾名仍十分不易。

化學奧林匹亞競賽領隊、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方泰山認為,數奧主要是比天分,但透過練習、培訓,且「找到對的人」,成績仍有進步空間。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