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廢棄物汙染解析/鋁汙泥外洩 毒殺環境大浩劫

2010/11/15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


匈牙利西部奧伊考鎮煉鋁廠汙水池爆裂,對附近村莊造成嚴重汙染,當局下令鄰村居民撤離。 (路透)

距離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160公里的奧伊考鎮(Ajka),上月因煉鋁貿易公司工廠儲泥槽破裂,導致超過百萬立方公尺的強鹼汙泥傾洩,造成9死150傷,並威脅多瑙河流域生態,影響了周邊數百萬人的生活。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各國鋁工業多利用苛性鹼溶液,自鋁土礦生產氧化鋁,再利用電解熔融的氧化鋁與冰晶石,製備得到金屬鋁。這種稱為拜耳法(Bayer process)的金屬冶煉方式,是將鋁土礦先破碎、濕磨,再加入苛性鹼溶液後,加熱使氧化鋁溶解成氫氧化鋁漿液,經過沉降分離後取得粗液及赤泥。

粗液經過濾、冷卻後所得到的氫氧化鋁沉澱後再經高溫煅燒,使氫氧化鋁分解成白色氧化鋁粉末。凌永健指出,製程中產出的赤泥,含有無法被苛性鹼溶解的氧化鐵、二氧化鈦、氧化矽及微量重金屬不純物,酸鹼值高達12.3,「一旦處理不當,會衍生出嚴重環境問題。」


在首都布達佩斯以西約150公里的煉鋁廠,至少外洩100萬立方公尺有毒紅泥至鄰近地區與河流。 (法新)

匈牙利鋁工廠外洩的鋁汙泥之所以具有殺傷力,主因正是強鹼所致。依環保署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廢棄物酸鹼值若大於或等於12.5,即可判定為「腐蝕性」事業廢棄物。

一般人的皮膚酸鹼值介於4.5到6.0之間,家用漂白水則高達15,人體仍然能短暫接觸。凌永健指出,生物對酸鹼值的耐受性遠低於人類。以魚類為例,當水中酸鹼值達11,就會造成魚類死亡。而多瑙河上月因大量毒泥湧入,可能直接造成生物多樣性降低,間接導致環境生態產生巨大變化。

我國煉鋁加工廠並非由鋁土礦直接提煉氧化鋁,所使用的提煉方式也不是拜耳法,但是經冶煉後,會產生具毒性的事業廢棄物廢鋁渣。

凌永健表示,廢鋁渣屬高酸鹼值廢棄物,若未經妥善處理、隨地棄置,經豪雨或洪水沖刷後竄流,長期會汙染土壤、地下水及農作物。

爐渣、汞汙泥 多少危機埋伏

去年接連爆發廢爐渣非法棄置、戴奧辛鴨等事件,掀開台灣工業發展史上,有毒廢棄物未妥善處理的壓力鍋。環保署官員表示,埋在全台山谷、河床等處的非法廢棄物包羅萬象,絕大多數為工業廢棄物。

屏東縣赤山巖過去發現3.8萬公噸的汞汙泥,為工業廢棄物非法棄置著名案例,至今當地還留有383個密封存放汞汙泥的貨櫃,已留在當地長達6、7年。

環保署官員透露,當年非法棄置汞汙泥的運泰公司位於高雄縣大寮鄉大發工業區,早年是全台唯一的甲級廢棄物處理業者,還拿到環保署核准執照。運泰公司身為處理大廠,接手全台五、六百家電子業、電鍍業等有害廢棄物,卻在民國80至87年間以合法掩蓋非法,利用夜間在各地棄置大量工業廢棄物。

官員指出,去年引發戴奧辛鴨的高雄縣大寮鄉七處非法棄置場址發現的集塵灰、爐渣等廢棄物,遍及2.5公頃,共7萬公噸,「可能也是運泰公司當年非法棄置的場址之一」。但運泰公司負責人服刑前即死亡,公司也宣告倒閉,死無對證。

官員分析,赤山巖汞汙泥及去年的廢爐渣、集塵灰等動輒多達數萬公噸,高度懷疑是代處理工業廢棄物的業者所為。

環保署在民國90年進行全台非法棄置物場址評估,總共列出175處場址,至今已增至213處。廢棄物以爐渣為最大宗,其餘如電子、化學工廠的有機鎔劑,或藥品、針頭等醫療廢棄物都很常見。過去環保署具立即危險的21處非法場址,如今尚未全數清除完畢。

官員私下表示,早年法規、管制遠不如今日。光運泰公司7年間在全台棄置的廢棄物數量,龐大到難以估算,「不知還有多少非法廢棄物,深埋在台灣地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廢棄物汙染解析/無法回收利用 廢渣何去何從

2010/11/15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



匈牙利鋁工廠上月初爆發毒泥外洩事件,一百萬立方公尺的紅色毒泥染紅多瑙河,不僅危及當地生態,還造成多人死傷的慘劇,禍延下游的羅埃西亞、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摩爾多瓦以及烏克蘭等六國。

台灣雖然不產鋁曠,每年卻有上萬噸的廢棄鋁製品進入回收再利用系統。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賴瑩瑩表示,廢鋁渣屬於一般事業廢棄物,台灣主要的廢鋁渣來源為鋁罐、鋁門窗等廢棄回收廢鋁材,經過熔煉後變成鋁錠,作為再生原料後所產生的廢棄殘渣,過去多半掩埋處理。

世界各國沒有一致的鋁渣處理程序,過去台灣掩埋場以每公噸一千元的價格掩埋廢鋁渣,但是合法掩埋場日漸稀少,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現在每公噸鋁渣的處理費用就高達四、五千元。

賴瑩瑩指出,過去雖然曾有業者開發鋁渣再利用機制,最後卻胎死腹中,目前中鋼正在申請再利用鋁渣,至今尚未通過。

掩埋場數量不足、鋁渣處理代價高,使不肖業者非法棄置的情形越來越多。近年南部已發生多起業者偽造身分租用廠房,堆置大量廢鋁渣的事件,有的堆置數量甚至達到上萬噸,清除費用近億元。廢鋁渣遇水會產生氨氣,臭氣沖天,鄰近居民苦不堪言。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煉鋁工廠在冶煉過程中產生的煙霧粉塵,可能造成工人肺部傷害,增加癌症好發率。若未經處理便掩埋堆置廢鋁渣,掩埋在地底多年,毒性也不會消失。鋁渣棄置後遇水所產生的氨氣為急性氣體,若高濃度大量外洩,現場通風況狀不良,可能造成化學性肺炎、肺水腫等,後果致命。

環保署表示,若查獲業者未妥善處理或任意棄置事業廢棄物,可依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法辦,民眾若發現疑似違法棄置情形,可向環保署檢舉。

這起事件再度提醒世人,鋁是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但偏偏鋁的提煉卻都是在高汙染環境下達成,有錢有勢的國家多不在自家土地煉鋁,例如日本就是明顯的例子。

●環保署公害陳情專線:○八○○-○六六六六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廢棄物汙染解析/必學單字大閱兵

2010/11/15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

1.有害廢棄物污染防治/張漢昌著/新文京出版社
2.固體廢棄物處理/黃正義、謝錦松著/淑馨出版社
3.廢棄物處理/章裕民、王以憲著/新文京出版社

延伸閱讀

industry reject 工業廢棄物
Aluminum dregs 鋁渣
illegal buries 非法掩埋
unfilial entrepreneur 不肖業者
the recycling uses again 回收再利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