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單親媽賣醬菜 拉拔5兒女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中壢報導】 2010.11.15 09:15 am


中壢市單親媽媽黃雅凌(中)賣手工醬菜,獨力扶養5名長相可愛的子女。記者楊德宜/攝影

中壢市單親媽媽黃雅凌,因丈夫2年半前感冒引起心肌發炎驟逝,她獨力扶養5名年幼子女,清晨、傍晚都到菜市場賣手工醬菜,「沒生意會想哭,沒賺到錢不行」,她說,擔心與小孩拆散,再苦也要撐下去,「為了學費,一定要堅持」。

38歲黃雅凌面貌清秀,18歲長女王宣晴就讀私立啟英高中三年級,國中七年級的三子是唯一男丁,5名子女個個大眼、可愛,她每天賣手工醬菜維持家計,雖然每月賺不到3萬元,努力拉拔子女讀書,昨天獲選桃園家扶中心模範自強家庭。

黃雅凌說,丈夫原本健康欠佳,工作並不穩定,97年3月竟因感冒引起心肌發炎病逝,當時么女才6個月大,長女王宣晴剛從國中畢業,考上國立陽明高中,選擇讀高額獎學金的啟英高中,「真的很感謝女兒,拿獎學金貼補家用」。

「媽媽很辛苦,每天做生意到晚上8點才回家,半夜還要醃醬菜,一大早我們還沒起床,她又扛醬菜去市場」,國中八年級的次女王宣婷談到母親就淚水汪汪,但她每天放學就立刻衝回家,接手照顧5歲及3歲的妹妹,假日也自願待在家當「小媽媽」。

為了養家,黃雅凌開始賣手工醬菜,她說,原本是幼稚園老師,但月薪2萬多元,扣掉2個小孩的幼稚園費就只剩1萬元,她堅持5個小孩都不能少,不得不轉行,為了有固定客源,每天清晨6點就要趕去早市,「累不會想哭,生意不好才想哭」,接著傍晚再去黃昏市場賣。

王宣晴說,媽媽每天清晨很辛苦搬醬菜出門,「她常腰痠背痛,看了很難過,我想趕快幫忙家裡,讓她不要那麼辛苦」,她3年來努力拿獎學金,志願是台北大學法律系,「讀法律應該可以幫助更多像我這樣弱勢的家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