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安國小綠葉亭 資源永續再利用

‧靜宜大傳系 2010/12/12  【靜宜大傳系/靜報記者徐千惠/台中報導】


「太陽能綠葉亭」座落於校園蝴蝶造型學習園區的尾端。(徐千惠/攝)


「太陽能綠葉亭」由四十八片太陽能模組板所組成。(徐千惠/攝)

台中市長安國小「太陽能綠葉亭」是全國第一座結合綠能、再生能源教育與校園公共藝術的太陽光電工程,「太陽能綠葉亭」座落在長安國小既有毛毛蟲校門與蝴蝶造型學習園區間,融入校園的整體造景,並具有環保利用地球資源的功能,是學生學習自然科學的最佳典範。

長安國小的「太陽能綠葉亭」是由友達光電所贈予,並於今年九月正式啟用,長安國小校長陳麗美表示,當初友達光電與許多學校洽談,但是因為其他學校場地不適合,所以最終選擇了校地較廣闊的長安國小。原本預計建立涼亭供學生娛樂的那片空地,現在學校將它變成了一個最好的環境教育園地。

「太陽能綠葉亭」是由公共藝術創作者、建築師、長安國小師生及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共同激盪出的創意,結合友達光電專業太陽能系統規劃而成,除了讓校園更加美麗之外,更將環保的重要概念傳達給學校的每個學生,讓師生們一起響應地球環保。

整座綠葉亭是由四十八片太陽能模組板所組成,可吸收太陽光轉化成太陽能電力,容量為一萬多瓦,估計每年大約可為學校節省一萬兩千度的電,相當於六間教室每天八小時的用電量,並能減少7,632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以學校的用電量來說,綠葉亭所能節省的電力相當有限,陳麗美說:「其實當初市政府並不是相當同意我們在學校建設綠葉亭,因為它無法實質上幫助學校節省電費,而且建設成本也很高,建設綠葉亭並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是陳麗美始終認為綠葉亭對於學生是絕對有幫助,在經過半年的努力之後,市政府才終於讓綠葉亭順利建設。長安國小的教務主任趙祝凌表示,綠葉亭最重要的並不是它為學校節省了多少電費,而是讓學生學得到了多少知識。

為了讓學生能更加了解地球環境資源再利用的重要性,學校安排了一系列的再生能源教育課程,為深耕環境教育做永續努力,並且在學校設置了電子展示板,讓學生們可以隨時知道地球能源正在不斷地被使用,而自己應該如何讓地球不受到傷害。

老師們甚至安排了環境議題辯論比賽,以能源做為題目,像是火力發電、風力發電或是核能發電等,相互辯論哪一個為最佳的能源,可以使地球資源得以永續利用,為了贏得勝利,學生們用盡心思蒐集資料,並從中獲取知識,這樣的一個環保教育,也讓「太陽能綠葉亭」發揮了最大的教育意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