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單親生AMC8考滿分 沒錢搭車領獎

2010/12/26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出身單親、低收家庭的吳沛璇,參加2010全國中學生數學分級能力測驗,考出25分滿分好成績。 圖/吳沛璇提供  

2010年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8成績出爐,台灣學生有124人滿分,占全球滿分四分之一,表現傲視全球。滿分生中,包括四名小六生,彰化縣精誠中學國中部有17人滿分,今年也是十年來首次有低收入戶學生拿到滿分佳績。

今年AMC8測驗全球共20多國、逾15萬人受測,台灣約9600人報考。全球滿分有499人,台灣學生124人約占四分之一,美國AMC執行長還特別致電祝賀台灣國中數學教育成功。

出身單親、低收戶,就讀台南縣興國高中國中部二年級的吳沛璇,考25分滿分,創台灣低收戶生參加AMC8紀錄,今天主辦單位在台北舉辦頒獎典禮,但她為了節省高鐵車票錢未北上參加。

吳沛璇的爸媽九年前離異,由媽媽蔡奉娥獨力扶養兩個孩子及年邁的母親,蔡奉娥在一家小公司做接電話、記帳的工作,薪水只有2萬元,加上低收入戶補助,扣除房租、水電費等基本生活開銷,她把錢幾乎都花在孩子教育費上。

蔡奉娥哽咽說,不能讓孩子未來跟她過同樣的日子,「教育是孩子脫離貧窮的唯一希望!」她無法給孩子人脈及經濟後盾,只能盡可能給孩子受最好的教育。

吳沛璇就讀私立興國高中國中部菁英班,不但免學雜費,還有獎學金,還是該校第一個拿到AMC8 滿分的學生,她倒很平常心看待,「小六生就拿得到滿分,國二生拿滿分,很正常啊!」她透露數學好的秘訣,就是有不懂的地方立刻跟同學討論,有問題要馬上解決。她希望將來大學讀經濟系,除了興趣,「錢也比較多」,可以改善家裡的經濟。

今年有四位小六生考滿分,包括台北市立北投國小趙珮雅、台南市立永福國小郭蘋瑈與曾睿庠、台中縣立頭家國小徐敏恆。郭蘋瑈除了喜歡挑戰數學難題,也喜歡閱讀,金庸武俠小說是她的最愛。曾睿庠說,「學數學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可以訓練思考能力,只要觀念清楚,不必死背公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