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棄美資優班 張美蘭要兒快樂學

2010/12/25  【聯合報╱記者孫蓉華/台北報導】


部落客張美蘭將帶著兩個兒子在美國學習的歷程出書。 圖/張美蘭提供

「家在婆娑美麗處:小熊部落」格主張美蘭,曾經跟著丈夫、帶著孩子到美國做全職家庭主婦,大兒子在美國上小學期間,還曾被評定為資優兒童,但掙扎後,她放棄讓孩子就讀美國小學資優班的機會,回到台灣,讓兒子降級讀書。她認為,「路,豈只最棒的一條而已,孩子過得快樂最重要」。

張美蘭畢業於台大心理系,又拿到台大商學研究所的MBA,她曾在雜誌社任職,2002年跟著從事教職的丈夫到美國,先後住過德州及肯塔基州,大兒子小熊到美國後,五歲時開始進入美國的學校就讀,後來老二小小熊出生,兩個孩子都經歷了美國學校的基礎教育,直到一年多前回國,兩個孩子回到台灣的教育體制。

張美蘭把在美國七年,陪伴孩子上學、觀察美國基礎教育的過程,一一寫在部落格上,最近她將文章結集出書「比資優更寬廣的成長路」(寶瓶出版)。

她說,在肯塔基詶的萊辛頓市,政府設有專責的資優教育計畫服務部門,從孩子幼稚園起就評估資優生的可能性,她的兒子小熊,在家雖講中文,但在學校被追蹤為有閱讀及數理天賦,小二上學期被評為資優兒童,可以轉到另一所學校接受資優生教育。

這種情況如果在台灣,父母多半會很高興地送孩子去就讀,但在當地,約有六、七成父母拒絕接受,他們寧願讓孩子各方面平均發展,不想只專注在學科教育上。收到可入資優學校通知的同時,張美蘭說,老公也正好接到台灣一所大學教職的聘書,考慮後,決定全家要在一起。

回到台灣後,擔心小熊的中文程度跟不上,降級從三年級開始讀;小小熊則是上幼稚園,因為環境陌生,前三個月一直哭,老師都求情說「你不要再哭了!」還以為他很內向,後來適應後才恢復本來的活潑。小熊也是因為看不太懂中文,不想再看書,經由張美蘭引導,以床邊閱讀方式,讓兒子逐漸愛上中文閱讀,並參加了五個社團「玩」得很開心。不上資優班,他過得更快樂。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