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AMC8滿分 蹲國中學高中數學

2011/01/01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鹽水報導】


明達中學國一學生陳揚善(左二)參加AMC8數學競賽獲滿分,與母親薛惠方(左)、校長蔡忠昌(右二)、數學老師李聰仁(右)合影。 記者吳政修/攝影

台南市鹽水區明達中學國中一年級學生陳揚善,「越級」參加AMC8數學競賽獲滿分,他從幼稚園就展現數學天分,能用自己的方式迅速算出11加到20的總和,被鑑定是資優生,但母親堅持不讓他跳級,國一的陳揚善已在學習高一數學,計畫3年學完高中數學。

陳揚善的父親為南榮技術學院電子系教授陳建宏、母親薛惠方是明達中學數學老師,他就讀新泰國小時,通過新營國小資優生考試,因智商高也獲准跳級,但母親堅持學習動機與態度較重要,未讓他就讀資優班及跳級。

AMC8為全美中學數學能力分級競賽,參加的多是國二、國三學生,國一的陳揚善越級挑戰,獲得滿分,明達中學以他為榮。

薛惠方說,她在陳揚善就讀幼稚園中班時就發現他的數學天分,她教1數到100,接著他就會以此類推數到1000,更令她驚訝的是,他曾問她「3點又100分就是4點40分嗎?」她即知道他會60進位。

「我教他1加到10的公式,是上底加下底乘以高、除以2,算出55,結果他再自己算11加到20為155,問他怎麼算出的,他回答1加到10就是個位的和55,再加10位數10個10就是155,連我都只會公式算,不會這樣算,做母親的也很佩服他。」薛惠方說。

數學老師李聰仁表示,陳揚善數學程度好,學校數學考完,檢討數學考卷,一定要請他幫忙,他也很熱心教同學數學,現在已旁聽高一數學課。

陳揚善國小參加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經常獲一等獎,他說「數學最重要是要了解定義,每天認真算,如果數目很複雜,可簡化數字,就容易理解題目」。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