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南極冰原崩解快 小島心驚膽顫

2009/11/27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東部冰原原本被認為並未受全球暖化太大影響,但一項新研究顯示,自2006年起,當地冰原已喪失數十億噸冰體,未來很可能導致海平面升高,並影響各國港務運作,造成經濟損失。

這項22日發表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顯示,較小且較不穩定的南極西部冰原,也明顯地有大量冰體脫落。

科學家擔憂,全球溫度上升可能引發南極西部快速崩解。南極西部融解的冰水,將足以讓全球海平面上升約5公尺。

2007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預測,海平面將在2100年前上升18至59公分,但這項估計並未將格陵蘭及南極冰原瓦解的潛在影響列入。

IPCC科學家表示,即使吸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降低,海平面仍可能上升近1公尺,此威脅足以讓一些小島國家無法生存,地處低窪三角洲上的民宅亦將被淹沒。

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報告則指出,由於冰帽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全球主要港口城市的淹水損失在2050年將高達28兆美元。

WWF瑞士分部氣候和能源議題負責人紹爾說:「如果從現在到2050年氣溫上升攝氏0.5至2度,海平面可能上升0.5公尺,將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

這項由德國保險公司安聯集團參與的研究報告指出,此一海平面上升幅度,將使全球前136個濱海城市損失高達28兆美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