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去年新生兒創新低 馬:少子化成國安問題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 2011.01.09 02:59 am


圖/聯合報提供
  
新生兒再創新低!內政部昨天公布我國最新人口指標,去年新生兒數量僅十六萬六千餘人,下探到我國有史以來最低紀錄。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轉述馬英九總統的憂慮說,「馬總統認為,解決少子化問題,必須提升至國家安全層級。」

江宜樺表示,解決少子化問題,需要跨部會合作協調,馬總統已責成經建會研擬「少子化因應對策方案」,相關辦法最快月底出爐。

根據內政部最新人口指標,我國去年新生兒數量僅十六萬六千八百八十六人,與前年相較,新生兒數量銳減二萬餘人,顯示台灣社會少子化問題嚴重。

江宜樺表示,前天他與相關部會首長前往總統府,與馬總統商議縮短所得分配差距及因應少子化問題等具體作為;馬總統認為我國少子化問題嚴重,政府須以「國安層級」妥為因應,絕不能等閒視之,放任問題惡化。

江宜樺強調,因應少子化問題,絕不是單一部會就能竟其功;例如婦女懷孕期間申請留職停薪、育嬰假等事宜,屬勞委會職權;規劃保母托育補助方案,則由內政部主導;教育部負責五歲幼兒入學免學費政策。他估計,經建會統籌因應的具體辦法最快月底就會出爐。

去年新生兒數量創下歷史新低,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認為與民間習俗有密切關聯:前年是所謂「孤鸞年」,新人結婚對數相對較少;去年又逢農曆「虎年」,很多父母會刻意避開在虎年生產,上述「雙重效應」可能是導致去年生育率「慘不忍睹」的重要原因。

雖然生育率創下新低,不過去年結婚對數較前年暴增兩萬餘對,結婚對數逼近十四萬對。去年底全國人口為兩千三百十六萬餘人,較前年增加四萬餘人;總戶數七百九十三萬餘戶,也較前年增加十三萬餘戶。人口密度以北市每平方公里九千六百餘人最高。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