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7歲車禍成植物人,躺47年 王曉民走了

2011/01/05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國86年,父親80歲(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十七歲正是少女的花樣年華,當時是北二女(目前的中山女高)樂儀隊指揮的王曉民,因一場車禍,成了植物人,這一躺就是四十七年,她的生命停格在十七歲,全家人的生活跟著走樣。和曉民最親密的雙親先後去世後,去年三月曉民也悄悄地闔眼,死時已是六十四歲婦人,應是國內活得最久的植物人。

車禍前,王曉民清秀可人,就讀北二女二年級時,既是籃球校隊、又是樂儀隊指揮,是校園風雲人物;未料騎腳踏車被計程車追撞造成腦死,從此躺在病床靠機器維生。

王曉民的父母不曾放棄,官拜上校的曉民父親王雲雷提早退役,和妻子趙錫念分擔看護,直到相繼病倒、撒手人寰,接著曉民的三個妹妹毫無怨悔接下擔子,照顧曉民直到生命盡頭。

在家人照料下,王曉民不像一般植物人總是沈睡,她會用眨眼、微笑表達歡喜,也會用顫抖和磨牙表示「我不舒服啦」。這些表情、動作,鼓舞全家人,甚至一度以為「奇蹟將至」。可惜,直到王曉民過世,始終沒有真正甦醒!

王曉民和父母的親情故事,一次次登上媒體版面,但父母過世後,三個妹妹謝絕媒體採訪,也婉拒社會機構探視,三年多前帶著曉民悄悄從原高雄縣大樹鄉遷到高雄市,之後沒有人知道曉民的病況。

高雄市身心障礙福利科長葉欣雅說,因為整理縣市合併資料,才知道王曉民的身心障礙手冊已在去年三月註銷;王曉民走的消息,才傳出來。

葉欣雅說,王家為避免外界打擾,近五年來,政府補助每月一萬八到兩萬元的機構安置費都未領取,只領取每月四千元的生活津貼,因為前者須出具安養機構證明,因此沒人知道王曉民最後幾年是住安養機構還是妹妹家。

高市新興區榮治里長許登周說,王曉民剛遷入時,他想去探視,但被王家妹妹婉拒,他也是昨天才知道王曉民過世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1967.3/王曉民搭救護專機赴美

2011/01/05  


圖/聯合報提供  

1967年3月7日,車禍受傷昏迷已一千兩百六十五天的王曉民,在台美熱心人士協助下,由台美軍人合力抬起擔架,將臥床近三年半的王曉民送上美國空軍救護專機,前往紐約聖溫森特醫院接受醫治。

當年就讀北二女中(中山女高)的王曉民因車禍昏迷,家人獨力照護,全台矚目。當時,赴美就醫似乎是這名少女甦醒的一線希望。與王家素不相識的陸軍上校郭錚熱心奔走,獲得美國空軍部的溫暖回應,不但撥出一筆專款醫治,還從菲律賓空軍基地派遣一架救護專機,接運她到紐約就醫。

這項喜訊傳出,王家人喜極而泣,當時媒體報導,連病榻上的王曉民也眨動雙眼、伸出舌頭來,似是微露喜悅之情。不過,天不從人願,原以為此行王曉民即將「得救」,未料她從未由噩夢中甦醒,直至走完人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