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變 才能回應民意的期待

【經濟日報╱社論】 2011.01.10 02:58 am
  
過去一年半來,政府推動很多影響巨大的改革措施,例如行政院組織再造、五都行政區升格改制、營所稅調降及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最近兩周更密集完成二代健保及軍教課稅修法工程。但是,這些重大改革並沒有為馬政府帶來很多掌聲,更未反映在馬總統及執政黨的民意支持度上。政府大力推動改革卻未孚民心,究竟問題出在那裡,政府實須深究並積極改善。

我們認為,政府確實有心改革,但犯了以下幾個根本錯誤,以致讓人民感受不到改革的誠意與決心:第一,推動改革缺乏完整藍圖及布局。從最近立法院通過二代健保改革及軍教課稅來看,兩者改革重點都是在強調公平與正義,都觸及到社會不同階級的責任分擔問題,但這兩項改革卻充分暴露出政府總體施政缺乏一貫理念與完整規劃。

事實上,二代健保與軍教課稅皆和政府財政問題息息相關。二代健保雖名為健康保險,但已充滿濟弱扶貧的社會福利觀念,並非一般民間保險的責任分擔制度,也弱化「使用者付費」的健保資源節省原則。健保制度改革如果朝社福方向傾斜,其虧損彌補理應由政府負起大部分責任,從社福支出項下加以補貼,不應再將責任加諸於普遍有利息及股利收入的薪資階層。

遺憾的是,政府面對財政赤字高築,卻遲遲不願大刀闊斧推動財政改革,反而在各種保費上和民眾錙銖必較。政府支出理應秉持撙節原則,但是,不論公共工程、經濟建設、教科文支出等,到處充斥缺乏效益、錦上添花的開支,甚至還有憑總統及行政院長在不同場合所開政策支票,就將數以百億、千億元計的開支輕易納入政府預算。相較之下,政府急於將彌補健保每年約200億元的虧損視為非做不可、最急迫的施政項目,如何讓廣大人民信服呢?

在落實租稅公平上,政府也讓人不敢恭維。政府推動遺贈稅及營所稅改革,都是在減輕富人及企業的租稅,雖具吸引資金等積極效益,仍不免犧牲了租稅公平。這次軍教課稅終能上路,只是改變不同薪資階層的租稅負擔,再加上「課多少、補多少」的附帶原則,對改善整體租稅公平起不了實質作用。在政府花錢如流水,租稅負擔又多數由薪資階層扛起的大環境下,一味加徵健保或其他保險的保費,致引發民眾強烈排拒心理,毫不令人意外。

再如政府推動ECFA,只見早收清單,後續推動連最起碼的粗略藍圖,迄今仍付之闕如;推動行政區劃改革,從最早構想的「三都」變成「五都」,甚至桃園即將升格變成第「六都」,此等應急式改革,在在顯示政府施政缺乏完整的理念與藍圖規劃,對民意支持沒有加分效果。

第二,推動改革缺乏落實執行的能力。改革是除舊布新、打破既得利益的作為,要順利推動,必須周詳計劃,廣泛宣傳,讓民眾都知道,然後施行。但是,政府推動改革,普遍缺乏充分的事前評估,也欠缺執行改革的細節與規劃,更沒有善盡宣導、祛除民眾疑慮的責任;幾乎所有改革都是邊做邊改,走一步算一步,結果當然得不到多數肯定與支持。

第三,推動改革太過重視選舉考量。政府各項重大改革經常充斥選舉考量與政治算計,遇有民意波動,改革方向就跟隨調整,甚至出現180度大轉彎。二代健保倉卒改變既有規劃及軍教課稅在短短一周內出現轉折,就是最典型的選舉導向改革。

五都選舉後,國內政治氛圍已出現明顯轉變,人民對馬政府的要求與期待較過去更高,政府施政作為必須回應民意,做出根本改變,才能彰顯改革的決心與成效,贏得人民的信賴與支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