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冷眼集/排富變仇富 邏輯在哪裡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 2011.01.13 02:55 pm  
  
最近十八趴的討論沸沸揚揚,軍公教已經成為砧上肉,這種氛圍已近於暴烈,弄得不好,恐怕沒有人可以討得了便宜。因為,現在的討論已不在理性的基礎上進行,而是帶著強烈的仇恨,被這股劍氣掃到,不留點傷痕難以脫身。

台灣確實民主多元,但涉及階級性的議題,往往很難平心靜氣,軍公教的十八趴,應該討論也可以討論,但如果在政治操弄之後去討論,就不是討論,而是清算鬥爭。在這股詭譎的社會氛圍下,為政者的舉措與言語都要更為小心,以避免情勢往更為不利的方向竄去。

馬英九總統揭示要改正十八趴「肥高官」的錯誤,方向完全正確,這當然要給予肯定,但他卻指示要訂定「排富條款」,可能就是用詞欠當。因為,十八趴屬於權利與義務的問題,跟排不排富按理扯不上半點關係,而「排富」一語,雖跟目前社會上正在蔓延的仇富心態頗合節拍,卻更暗示性地指涉十八趴就是一種貧富的階級問題。

排富是社會福利的概念,是政府某種福利措施在施行時,必須排除實際上不需要此種利益的族類,也就是這類人的實際所得或資產得以自給自足,因而不需要這種施予或恩賜,必須事前將加排除。但退撫制度卻是一個權利義務的概念,任何公務員不論是窮是富,只要年資符合,該給予的退撫權利,都得給足,因為退撫就是一種廣義的薪資,難道薪水也要按你有錢沒有進行適當比例的扣減?何況,富要如何定義?馬英九自己算不算富?

相信民主已趨於成熟的台灣不至於陷入像大陸文革以及文革之前的多個政治運動的地步,即塑造了「地富反壞右」這樣的黑五類敵人,然後讓整個國家陷入狂暴與歇斯底里之中,但現在的氣氛已有這樣的感覺,相當的政治人物,千萬要引以為戒。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