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公務員需要打氣也要爭氣

【聯合晚報╱社論】 2011.01.18 02:46 pm  
  
公務員需要加油,這句話有兩層意義。民眾應給公務員加油打氣,公務員自己也需要加油爭氣。

最近的18趴爭議,讓公教人員身陷風暴中心,甚至遭汙名化。這當然不公平。罵人罵得兇的民進黨在蔡英文事件後,終於改口說問題出在制度,不應針對個人。如果早點有這種理解,就不必把公務員當成箭靶來羞辱了。

「公務員」作為一個集體名詞,在台灣社會中既存在著自己內在的文化,也形成特定的社會形象。公務員的「鐵飯碗」,早年也是清貧的代名詞,後來卻有「終身保障」的譏誚意味。說公務員「照章行事」,是指奉公守法規規矩矩,卻也是不通情理、墨守成規的意思。所謂「做官的」可能僚氣十足,「小公務員」卻多半必須聽命行事、受累受氣。以台北市為例,從陳水扁任市長時厲行行政革新,到馬英九、郝龍斌任內注重操守,現在的公務員多數不致於像威權時代那樣作威作福。但如今既然成為集體受注目、受批判的對象,改革公務員文化此其時矣!

這次考試院在18趴風暴中成為挨罵的「標靶」之最,但別忘了,近年來也是考試院主動進行公務員考績法的修正,院長關中對於丙等考績比例的努力推動,顯示出改革公務員文化的決心。這兩天另有一則新聞,今年的高普考訓練有數人不及格,表示並非通過高普考就保證能當上公務員。這些都是公務員改革的重要環節,和任何具有競爭力的民間機構一樣,對公務員設下擇優汰劣的辦法。關中最近為辯護18趴所說的「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公務員」,被外界罵翻了;但這句話若往「不是每個公務員都能當得下去」推進發展,落實公務員的獎懲和淘汰機制,也許終能改變公務員「一灘死水」的文化和「鐵飯碗」的刻板形象。

台灣過去具有優良的文官體系和傳統,但歷經民進黨執政時代「看顏色辦事」的風氣洗禮,如今又遭18趴風暴襲擊,公務員此刻士氣低落。改革公務員文化因此更不可稍停,公務員需要打氣也要爭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