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文更常用 誰鼓勵過

【聯合報╱張炎銘/退休人員(台中市)】 2011.01.18 01:29 am
  
報載,公務員英語能力比全台平均差。其實現在公務員若通過全民英檢,在陞遷考核評分時最多可加七分,政策上對英語已算偏愛,反而沒人注重公務員的中文程度。

英語對外交、貿易、學術研究非常重要。但在一般行政機關,英語反而不如中文重要。舉凡公文簽註意見、製作會議紀錄、撰寫報告、處理陳情到函文發稿,公務員的表現與其中文能力息息相關,怎不鼓勵提昇公務員中文能力,反倒斤斤計較起英文能力了?

目前的升遷考核加分,可能已失比例原則。

公務員謹慎努力,按時完成專案計畫,通常也只不過一、二個嘉獎,一個嘉獎在評分時才零點二分,只因英文好,就加高分,難怪家長從小就要逼小孩學英語了。

英語對某些職位相當重要,但對地方行政或其他專業機關則不能等同視之。各機關應把需要良好英語的職位挑出來,要求就任這些特定職位者(例如首長或英文核稿、外賓接待)必須達到某種英語程度,而不是獨尊英語。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