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弱勢童新年禮 盼弟弟有鞋穿

2011/01/18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兒盟公布2011年台灣城鄉兒童貧富差距調查報告,呼籲社會大眾關注偏鄉兒童困境。 記者湯雅雯/攝影

11歲五年級的小祥,回到家第一件事,不是上安親班,也不是看電視,而是照顧年僅2歲的小姪子。年節將近,小祥最大的新年願望,除了希望全家平安,最想買一雙鞋給姪子,讓他走路不怕受寒。

兒福聯盟昨公布「台灣城鄉兒童貧富差距」調查,發現有5成弱勢兒童家裡沒床墊;3成偏鄉孩子覺得冬天怎麼穿都穿不暖。兒盟表示,像小祥這樣的個案,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小學五年級的小祥,母親已過世,爸爸受傷不良於行,也只能靠打零工維生。社工一年前接觸到小祥,發現他不僅要自己上學,還要代母職,照顧哥哥留下來、2歲大的小姪子。

兒盟社工張育慈指出,小祥是個超齡成熟的小孩,他常說,「要照顧弟弟,所以沒辦法參加學校社團」、「因為爸爸身體不好,所以要幫忙做家事」,從不抱怨,讓社工心疼不已。

寒流一波波,加上又快過年了,小祥跟爸爸還有姪子租在10坪大平房,客廳唯一的桌子是飯桌、也是書桌,小祥在微弱的燈光下寫功課;而桌上一鍋滷蛋,是小祥一家人一周的晚餐。

小祥在春聯上緩緩寫出「平安」兩字,希望全家平安;社工問小祥過年想要什麼禮物?小祥立即回應,「我不用了,但可以買鞋子給弟弟嗎?不然太冷他會感冒…」,這就是他最大的新年願望。

兒盟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表示,像小祥這樣需要幫助的偏鄉孩子還有很多,兒盟也發起「偏鄉100傳愛計畫」寒冬募款活動,捐款500元就可以幫他們買一雙新鞋、1000元就能買一套新衣服,幫助偏鄉兒童度過寒冬,捐款熱線:0800-001-100。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