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反霸凌 老師開學第一課:如何正向管教

2011/02/01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右)公布校園反霸凌海報圖樣。 記者王彩鸝/攝影

教育部印製的反霸凌海報、貼紙及紋身貼紙今天出爐,並公布2月16日全國同步宣誓反霸凌行動方案,已有12個縣市長當天將親赴學校宣導反霸凌,但五都首長目前只有新北市長朱立倫確定會出席,要當反霸凌的領頭羊。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今天重申「零體罰不等於零管教」,寒假過後開學第一周,是各級學校的友善校園周,除了加強學生的法治、人權、性別平等及生命教育,老師也要加強正向管教的輔導知能。

他指出,正向管教包括口頭糾正、調整座位、要求學生口頭道歉或書面自省、要求課餘從事公共服務、要求靜坐反省或站立反省等等,但這些管教仍需符合「比例原則」,例如罰學生站立反省,每次不得超過一堂課,每日累計不得超過兩小時。

吳財順說,如果學生違規情節重大,不是老師個人就可叫家長把孩子帶回家管教,而是須經過學生獎懲委員會討論議決後,才交由家長帶回,且帶回家管教最多五天為限。

吳財順表示,家長也要負起管教孩子的責任,他提醒家長,如果孩子霸凌需移送少年法庭,少年法院得裁定家長需接受8到50小時的親職教育輔導,拒不接受者得罰3000元至1萬元的罰鍰,並得連續處罰,甚至公告家長姓名。

教育部表示,針對違規情節重大學生,經學生獎懲委員會討論議決後,可規畫「高關懷課程」,編班以抽離式為原則,安排表演藝術、烘焙烹飪、美容美髮、社區服務等課程,讓無法坐在教室上學科的學生,也願意留在學校。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