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埃及、突尼西亞2場革命 成就2名英雄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1.02.12 02:25 pm

一個是自焚的賣菜青年


突尼西亞因穆罕默德‧布瓦吉吉之死而得新生。美聯社

突尼西亞總統班阿里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先後倒台,成為阿拉伯世界兩場革命,這兩起大地震,關鍵英雄有兩位:一個是自焚的賣菜青年,一個是被捕的網路社運分子。

突尼西亞的「人民力量」革命擴及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國家埃及,經過18天一波比一波高的人民示威抗議,穆巴拉克下台,消息傳到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許多人趕到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家中,向他家人致意,為的是突尼西亞因他之死而得新生。

去年12月,大學畢業的布瓦吉吉找不到工作,擺攤賣蔬菜水果,由於沒有攤販執照,警察沒收貨物和磅秤,他自焚喪生。他以死自鳴的抗議行動,引發全民共鳴起事,在1月推翻強人總統班阿里。突尼西亞趕走總統,埃及人民隨即奮起反抗自己的強人總統。

穆巴拉克垮台,布瓦吉吉的兄弟沙列姆接受路透電話訪問,激動抒發感想。他說:「阿拉伯人如果真的感念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就該爭取自由,拒絕獨裁。這場阿拉伯革命由這裡展開,從我們家開始,我非常自豪。穆巴拉克下台,我們十分興奮,此刻有好幾百人來我們家致意。」

他表示:「我祝賀埃及全民,我很高興,我們爭到自由之後,他們也有了自由。我的兄弟穆罕默德在12月17日星期五自殺,班阿里在1月一個星期五流亡,穆巴拉克在2月這個星期五辭職。這三個星期五,我將永生難忘。」

在突尼斯,約三千人在埃及大使館附近集結,揮舞巴勒斯坦、埃及和突尼西亞國旗高喊:「一、二、三,民主萬歲!」

一個是臉書革命的戈寧


Google主管戈寧,成為埃及新世代的英雄。歐新社

埃及這頭,在臉書組織線上大軍挑戰國家權威的Google主管戈寧,成為埃及新世代的英雄。有人說,臉書推翻了這個政權。

戈寧是Google中東行銷主管,在網路發布人民爭取民主的信息,被埃及當局拘留12天。戈寧被埃及人視為「埃及的布瓦吉吉」,埃及政府迫於國際壓力而釋放他,他從此成為抗議運動的發言人,堅持穆巴拉克必須立刻離開政壇。

穆巴拉克下台,戈寧在推特發文:「恭喜埃及,罪犯已離開總統府。」他接著在個人推特網頁說:「歡迎埃及回來。真正的英雄是解放廣場和埃及各地的埃及青年。」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