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埃及到兩岸…民生 淘盡天下英雄

【聯合報╱李英明/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台北市)】 2011.02.16 02:56 am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在民眾長達近三星期的示威中下台,讓整個世界再次見證人民素樸的生活理性力量的巨大。政治人物的起伏、歷史的發展、時代的變遷、政策的對錯好壞,都是在人民的生活理性力量的不斷洗禮下顯現發展的。兩岸關係的發展也不會例外。

儘管我們內部有無法諱言的統獨之爭,而且每逢總統大選期間,有關的論辯經常出現激烈化傾向;此外,我們也已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但是這些發展基本上並沒有改變「維持兩岸現狀」的民意主旋律。

「維持兩岸現狀」最素樸的民意意涵,就是希望兩岸關係能在穩定中發展,兩岸雙方可以動口,但不要動手;可以論辯對話,但不要製造緊張衝突,從而導致兩岸關係的動盪。如果將這種素樸的民意轉成更簡單的方式說,其實就是希望有個穩定的兩岸關係,以便於人們能好好的過生活,求生存、求發展。

這種素樸的民意主旋律,其實就是反映著一般民眾是從最素樸的生活理性去看待兩岸關係,去看待大陸政策,甚至去看待整個世界的。所謂生活理性,就是讓日常生活和生存能不斷繼續下去的動機和力量,講簡單一點,就是想要繼續生活下去,或生活得好一點,或者可以有多一點的收入和機會。

在現實世界和歷史中,誰最偉大?王公將相、英雄豪傑、任何豐功偉業,都沒有民眾過生活和求生存來得偉大。民眾過生活求生存的理性,看似普通渺小,其實是最有智慧的,而且力量也是最大的;順它者昌,逆它者終究會被歷史大潮所淹沒。

兩岸關係的發展和大陸政策的制定,是好是壞,是對是錯,是通過民眾的生活理性所延伸出來的效益感受決定的。如果民眾感受到對他們生活或生存有幫助,與它們的生活理性合拍,那麼他們就會繼續支持兩岸關係的發展和相關的大陸政策。

執政黨若要繼續深化發展兩岸關係,其前提就是必須讓民眾感受到,相關的大陸政策確實能夠裨益民眾生活;否則,相關政策可能只是叫好不叫座,甚至會遭到民眾反對。在另一方面,在野黨也不能一味為反對而反對,必須多花點心思,注意所提的政策主張是否可以與民眾的生活理性更貼近更合拍。不管任何政黨的訴求主張是如何華麗,如何前瞻,如何針鋒相對,但如果與民眾的生活理性相違背,一切都會失去現實意義,只留下一堆不切實際的詞彙或話語。

溫家寶年初說,群眾滿不滿意、高不高興、答不答應,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壞的唯一標準。事實上,民眾素樸的生活理性的力量,才是真正決定歷史和時代發展方向的潛規則,它可以淘盡天下的英雄人物和所有的力量。我們希望大陸決策者也能體會這個微妙的歷史道理,並以其做為制定對台政策的依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