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綠檯燈沒電也亮 還能健身

2009/12/1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這款超炫的桌燈,是靠抽拉發電,結合運動和環保。 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賴忠平與葉銘泓,將桌燈化身運動器材,只要拉一拉,就能邊運動邊儲存電能,將動能轉化為電能,桌燈不插電也會亮。

這項名為「綠色‧健康」的作品,最近獲「2009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公開組產品設計類金獎,打敗不少新銳設計師,得到50萬元獎金。

賴忠平等人將桌燈的立座和燈檯用一條釣魚線串起來,立座的部分有一個微型發電機,只要透過運動和伸展動作,就能儲存電能,讓桌燈發電,發電原理和手搖即可發電的手電筒一樣。


台科大設計所賴忠平等設計免插電桌燈獲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金獎。 圖/台科大提供

賴忠平指出,很多人每天坐在書桌前看書或打電腦,不知不覺就是兩、三個小時,常常都會腰痠背痛,此時需要站起來走一走,並做做伸展運動,他從伸展運動中想到這個設計。

他表示,利用需要運動伸展時,將桌燈拉一拉,花個5到10分鐘,桌燈即可使用50分鐘,此時桌燈也是伸展運動器材,將伸展運動所消耗的能量轉變為電力,透過齒輪帶動的方式讓桌燈發電,也符合環保節能。

賴忠平也說,這件作品是他和葉銘泓兩人的大學畢業製作,運動後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讓桌燈發亮,同時兼顧健康及環保,一舉兩得,已有業者對此作品有興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