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際籃球裁判徐德俊 父子檔兄弟情

2011/02/20  【聯合晚報╱李亦伸】


裁判老爹徐德俊(中)和兩個兒子志杰(右)、志宏,共組「裁判世家」。記者李亦伸/翻攝  

「我們一家都是裁判」,來自花蓮的資深國際籃球裁判徐德俊,兩個兒子也跟他一樣成為全國級籃球裁判,同時服務教育界,擔任籃球事務相關職務,是台灣籃壇極少見的「裁判世家」。

徐德俊師大體育系畢業,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也是國內資深國際籃球裁判,目前也擔任中華籃協技術委員,負責遴選、考核國內各級裁判和技術研究發展工作。

嗶嗶~帶兩個兒子闖蕩籃球圈

不過,帶著兩個兒子闖蕩籃球圈,徐德俊心裡有許多難以言喻的苦衷。

徐德俊說,做為資深國際裁判和技術委員,他不能提名自己的兒子,也不宜考核自己的兒子;相對的,對兩個兒子的成長、評估,也會造成影響。但吹了十幾年,孩子跟他都有默契,「我們各自突破,靠實力和機運,不靠人情、裙帶關係,行得正、吹得直,自然能贏得肯定與敬重。」

其實像徐德俊帶著兒子進裁判圈,但小孩走得格外辛苦的例子不少,除了難以防杜的閒言閒語之外,人情世故和裁判派系的對立,往往讓第二代在考取裁判、領取資格、接受推荐的過程中備感艱辛。

徐德俊的大兒子徐志杰,目前在花蓮慈濟大學擔任教職和籃球教練,他是全國B級裁判,曾是大專聯賽第一級好手的專業球員。

嗶嗶~跟著老爸吹得自在、快樂

回憶這麼多年來,一路跟著老爸踏進裁判圈,徐志杰坦言,「跟著父親吹哨子,難免會引起很多別人不同的想法和說法,但這就是我們成長必經的過程,我們也習慣了」。看著父親吹哨子,他和弟弟不但跟著學習,也跟著檢討,同時跟著成長,「我相信,我們兄弟更能領略其中甘苦與快樂。」

打籃球很快樂,但徐志杰強調,改擔任裁判,也可以吹得很自在、很快樂、很沒有負擔,「這就是我們一家都是裁判最高的指標,比賽只要公正,球員在乎公平,我們都以此為基本」,徐志杰也並沒有因為自己的裁判路走得艱辛,有所抱怨,他反而把這一切視為磨練與成長。

嗶嗶~吹裁判、打比賽共享執法樂

徐德俊表示,從年輕就帶著兩個兒子吹裁判,打比賽,也經常全家一起去報名打三對三鬥牛,父子三人共同享受當隊友、當裁判、做為比賽大執法的樂趣,父子間的感情更像兄弟。

小兒子徐志宏目前是全國A級裁判,也是強恕高中秘書,哨子水平不錯,他希望自己可以考上國際裁判,跟上父親的腳步,成為真正的國際名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徐德俊教兒子~找到平衡點

2011/02/20  【聯合晚報╱李亦伸】


徐德俊,做為裁判不可能永遠不犯錯,但要將比賽中的錯誤降到最低。記者李亦伸/翻攝  

一家出三個籃球裁判,肯定有什麼趣味、爭執和外人所不知道的角色扮演。

資深國際裁判徐德俊說:「這真的是我們家人才能享受到樂趣,我吹裁判時,兩個兒子就是球迷、球員和教練,他們會用球迷、教練、球員的角度來要求和評判我的吹判尺度,然後我們會一起討論、相互切磋。」

他強調,這種非常特殊的角色扮演,往往可以找到更合的尺度、吹判方式和問題。

做為裁判不可能永遠不犯錯,但要將比賽中的錯誤降到最低,這就是做為裁判基本要求。

徐德俊表示,他和兒子之間,幾乎都會針對每場比賽檢討和提出問題,教學相長,因為年輕人的角度、視野,跟他資深的傳統、習慣,各有不同見解,「但我們必須要找到平衡點,我喜歡他們用教練和球員的角度來看我的吹判,這真的很不錯。」

在兩個兒子念高中時,徐德俊就經常帶著兒子一起參加花蓮縣內籃球比賽,並在假日一起搭配,參加三對三鬥牛。大兒子徐志杰習慣切入、突破到籃下,小兒子徐志宏擅長卡位搶籃板,做老爹的當然就負責投籃和得分。

徐德俊得意的表示,他們贏球的機率是很高的,別小看他們父子三人的默契,他們可是比賽常勝軍。

兩個兒子走上裁判路,完全受到老爸的影響。徐德俊說:「志杰和志宏從小就常在球場看我吹球賽,有時比賽缺裁判,他們也就正好上場代班,慢慢培養出裁判的視野與執法水平,民國90年兩兄弟一起考上全國籃球裁判證照,我們除了一起打球,父子三人也經常搭配擔任全國各地方的籃球比賽裁判。」

一家三名裁判,別人跟他們鬥牛是不是也經常被判犯規?

徐德俊笑說:「那可不會,我們都會禮讓對手,尊重對手,以球會友才是我們父子打籃球、吹裁判所要強調的精神。」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