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父母愛如潮水 繁星生淚流

2011/03/11  【中央社╱屏東縣11日電】

「媽媽從不讓我們覺得家裡經濟有什麼困難,什麼事自己一肩扛」屏東女中今年以繁星計畫如願進入理想中大學的幾名考生,談到求學過程中父母對她們的愛,個個哭成淚人兒。

如願進入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的柯聖萱,是屏東三地門鄉的原住民,父親原是警察,但在她國中1年級時,罹患精神疾病,由於祖父是公務人員,以致無法申請低收入戶,家裡經濟重擔全靠擔任神職人員的母親一肩扛起。

談起母親堅毅地扛起家計,卻又不讓她和妹妹感受到父親罹病後,家裡經濟有什麼不同,柯聖萱馬上流下淚來,「媽媽雖然不說,但我們都知道」,父親偶而發病大吼大叫,對於這樣的變故,「媽媽告訴我們,把所有的勞苦和受難都交給神。」

柯聖萱的父母重視孩子的教育,小學開始,就讓孩子到屏東市學校就讀,柯聖萱高3時,在校補習,每天回到山上已是晚上10時許,但她還是會再苦讀到凌晨1、2時才睡覺,柯聖萱說,「我想分擔母親的重擔」,眼淚又跟著流了下來。

和柯聖萱同村又同班的馬仲瑤,聽到柯聖萱談心情,不禁淚眼相對,她說,從小就是好朋友,國中因不同班而疏遠,高2開始同班,雖然知道柯聖萱父親的事,但卻從沒聽到她談自己的心情,今天聽了覺得很心疼。

馬仲瑤繁星上東吳大學英文系,父親也是警察,母親在她國小4年級時過世,馬仲瑤說,曾經在國中叛逆過,但在基測前自己突然想通,拚上屏女,她流著淚說,母親很優秀,她也要像自己的母親一樣優秀。

繁星上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王予婷,因為家族都很優秀,祖父是大學教授、父親留美在金融界、母親台大畢業,家族裡多是竹科工程師,姑丈還是美國有名的學者,王予婷說「我對自己的期許很高。」

由於對自己的期許太高,王予婷因壓力過大,高3上學期不斷失眠、生病,大半個學期都在請假,「爸爸為了全職照顧我,而沒再工作」王予婷紅著眼眶說,「他不斷鼓勵我,壓力不要那麼大,考到什麼學校都好,人生的路還很長」。

王予婷說,高3下學期時,她覺得自己不能再這麼下去,告訴自己放下對自己的要求,當下能讀進去多少算多少,因此,她考大學學測時,很放鬆,不像國中基測因緊張而失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