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校園霸凌 專家:不當管教行為複製

【中央社╱高雄14日電】 2009.12.14 12:44 pm  
  
校園內「喜歡打小報告」、「遭情敵圍毆」等霸凌事件頻傳,專家認為家庭、老師的不當管教方式可能造成孩子行為複製。學者柯慧貞從行為學分析,霸凌者多要彰顯「強者」心態。

高雄市議員周玲妏今天邀學者、專家召開「校園霸凌座談會」,探討日益嚴重的校園霸凌問題。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柯慧貞認為,施暴者常要彰顯自己的厲害,扮演「強者」角色。她說,家長、老師身教很重要,並應建立投訴機制,讓受暴者及施暴者都能得到妥善處理。

高雄市警察局副局長張林指出,去年全年警方接獲校園霸凌案共15件、37人,今年1至10月共25件、31人,他憂心校園霸凌事件會越來越嚴重。少年警察隊長林松木希望校園霸凌事件能在學校妥善處理,盡量避免靠少年隊處理,以免錯失處理時機。

校園霸凌的分類包括肢體、言語、關係、反擊、性及網路霸凌等。市議員周玲妏、康裕成、李喬如指出,服務處協助處理不少校園霸凌事件,包括學童於學校被索錢、脫衣服等,甚至喜歡頻向老師報告的孩子都可能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主任黃瑋瑩表示,兒福統計國小四年級以上學生約有1成常被欺負、約6成以上有被欺負過的經驗;國中以上者則有被肢體霸凌及網路霸凌的情形。

東光國小教師林豫芬不諱言,霸凌事件部分肇因於「升學主義」、「績效主義」。她認為,老師應該扮演好仲裁者、秩序維護者角色,從結構去處理問題。

高雄心家長協會理事長林雲蘭指出,部分霸凌者的行為是複製家長及老師行為。老師、家長不當管教還可能成為同儕的複製,希望學校的輔導機制要立即啟動,妥善處理,才能遏止校園霸凌事件一再發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