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爸媽正確帶領上網 8成小孩不認同

2011/03/25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中華白絲帶協會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共同發表「網路社群親子參與調查問卷」,分別針對全國國小三年級到國中二年級學生,以及學生家長發出8500份問卷,調查兩代之間對網路使用行為在認知上的差異。

調查發現,受訪青少兒上網動機,玩線上遊戲最多,占了78.9%,其次是查資料(52%),再其次是即時通、看娛樂資訊及使用部落格。交友聯誼類網站只占不到一成,與多數父母以為小孩多沉溺在網路交友認知有差距。

在網路陪伴行為上,約三成二的家長表示,孩子上網時是由自己或配偶陪同,但實際上,超過3成青少兒表示,是和手足一起上網,只有不到一成是和爸媽。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指出,有8成家長認為,會使用科技產品,可增進親子關係,但只有3成青少兒同意,有4成青少年對科技產品增進能否增進親子情感,給負面評價。

高達約九成家長自認可以正確引領孩子上網行為,卻僅有19.7%的青少兒贊同,顯示孩子愈來愈不認同家長能正確引導使用網路的行為。

黃葳威表示,親子間對上網行為認知的差異,是造成家長對小孩上網行為產生防堵及猜疑心態的主因,建議家長要信任小孩獨立思考能力,以同理心理解小孩上網的想法、鼓勵正面的網路行為,實際陪伴,了解彼此網路「衝浪」到哪去,才能增進親子關係。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阮淑祥分享,自己高二的孩子常深夜偷偷上網,「一度氣到把電源拔掉」,沒想到反造成親子關係冰點。後來主動了解,原來孩子曾利用網路為弱勢發聲,開始與孩子分享各種網路資訊。現在上班,還會不時收到小孩傳來最新影片的簡訊,親子關係明顯改善。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