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科展擊敗北一女 南崁生難忘

2011/03/26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蘆竹報導】


南崁高中去年拿下全國中小學科展第三名,指導老師潘建熾(中)扮演重要推手。 記者蔡明樺/攝影

南崁高中從95學年度起,成為桃竹苗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的常勝軍,去年以「觀音草漯海灘沉積物分析」為題,在全國賽擊敗北一女勇奪第三名,參賽同學為自己的高中生涯留下難忘的回憶。

南崁高中地科老師潘建熾95學年度以「草漯沙丘尋找鐵礦砂」為題,初試啼聲就在桃竹苗科展中拿下冠軍,為南崁高中的科學教育奠下基礎,去年他帶著吳修禎、王尹彤、黃偉和杜嘉彬4位高一生,進軍全國賽拿下校史最佳成績。

杜嘉彬說,從採樣、過篩、分類裝袋到資料彙整,花了將近1年時間,印象最深的是,同學們為了讓砂石保持乾燥,以鍋子加熱快炒,因為海砂的鹽分侵蝕,還因此炒壞2個鐵鍋。

利用午休、放學後和寒暑假時間準備科展,沉浸在探索知識樂趣中的4人,培養出絕佳的革命情感,全國賽前兩天,移師到潘建熾家中住宿,排練報告流程,還模擬評審想出5、60個問題,做足準備。

比賽結果公布後,北一女只拿到佳作,個性直率的王尹彤坦言:「擊敗北一女,所有備戰的辛苦都值得了!」

國中畢業後曾赴美念了1年高中的黃偉,認為參加科展是他高中階段最有意義的事,「簡報和表達能力因為科展的訓練變好,提前為將來進入社會做準備。」

吳修禎表示,參加科展的過程中還要兼顧學業、段考,因為有興趣才能克服挑戰,受科展評審之一的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趙丰邀請,吳修禎定期到中大協助風力實驗,享受學習的樂趣。

潘建熾說,藉由科展給學生目標,延續科學教育,透過實驗,自己也能和學生教學相長,「享受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