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畢恆達:論文口試的power與point

【聯合報╱畢恆達】 2009.12.15 03:17 am
  
時值期末,又是學生準備論文口試的季節。社會科學的碩士論文,動輒十餘萬字,因此老師期末要閱讀上百萬字的論文初稿,並不足為奇。

論文口試的目的在於,經由面對面的答辯過程考核學生的研究成果,同時訓練研究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口頭報告的十五分鐘如何運用至關重要,我建議的時間分配會是,研究緣起一分鐘、文獻回顧與方法三分鐘、研究發現十分鐘、結語一分鐘。請謹記,論文最可貴的研究成果是研究發現與分析,因此要避免花費太多時間在既有文獻的介紹;再則要預設委員已經閱讀整本論文,因此要提綱挈領,不必講述細節。

口試簡報是否需要使用PowerPoint,沒有定論。有教授曾開玩笑說,這年頭演講如果沒有使用PowerPoint,就既沒有power也沒有point。可是如果做的太花俏,卻沒有紮實的內容,那又會變成徒有power而沒有point。PowerPoint的製作與設計,研究生都很容易上手,然則最簡單而重要的原則是:易讀(readability)。

有研究生將田野照片當作投影片的背景,一兩張還有點新鮮感,但要避免照片本身的複雜內容反而掩蓋了所欲傳達的文字訊息。也有使用黑底白字,看起來滿搶眼的,只是需要加重語氣的關鍵字,千萬不要使用紅色,否則弄巧成拙,結果愈是重要的字眼,反而愈無法辨識。最常見的問題還是,每張投影片上面的字數過多,一則字體太小根本看不清楚,一則學生用念的,然而眼睛閱讀的速度總是快過口述,結果給委員無事可做的空檔。

口試委員有千百種,其個性、態度、認真程度不同。有委員把口試當成表演場,以問倒學生來獲取成就感;有的沒有事先閱讀,不管什麼論文,都問相同的問題(通常是大哉問);多數委員還是會從學生角度設想,幫忙提出具體可行的修改建議。除了特定問題(例如指出該論文關鍵理論回顧的疏漏、方法的謬誤、證據不足、寫作格式錯誤)之外,一般來說常見的問題有,「你認為你的論文最主要的學術貢獻是什麼?」、「你的研究與幾篇已經發表的論文,有何不同?」、「你的論文存在什麼弱點嗎?」、「如果有機會重來一次,你會怎麼做?」、「你認為誰應該閱讀你的論文?」、「你從這個研究過程當中,最主要學到了什麼?」

口試一定要事先進行演練,可以找同學模擬口試委員。一方面確保你可以在十五分鐘左右將論文重點完整講述。一方面模擬口試委員可能發問的問題,嘗試進行答辯。口試的時候,如果系所允許,除了請同學幫忙錄音、記錄之外,也可以請他們扮演聆聽、點頭支持的角色。

論文初稿的品質大致已經決定了能否畢業,口試雖不至於讓論文通過與否翻盤,但是臨場表現確實可能影響成績,以及留給口試委員的印象。希望研究生能以口試畫下學業完美的句點。

(作者為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