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鮮知先贏/石英可以預測地震?

2011/03/28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石英是地球上分布極廣的礦物, 且依所含金屬不同,會呈現不同顏色。 圖/取自每日郵報

三月十一日日本遭遇世紀大震,讓科學界也為之震撼,各方都想找出有什麼方法,可以更早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或地點。國外有一組研究團隊發現,地底的石英礦脈,可能有助預測地震或火山爆發。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倫敦大學和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的學者合作進行。他們發現,斷層線出現的地方,都會有豐富的石英礦,而斷層線通常就是地殼破裂脆弱的地方。

兩位領導研究團隊的學者是用「令人瞠目(eye-popping)」形容他們的發現。

他們是利用一種結合地質學和地質物理地球透視程式,去解析北美大陸板塊的結構。結果發現,石英礦是地質脆弱帶的最佳指標。

研究人員進一步把岩層特質與地層活動做了連結。他們認為,石英形成時所帶入的水分,當碰到高溫、高壓時會釋出,使得岩層滑動及流動,這種過程稱為「粘性循環(viscous cycle)」

目前已知,包括日本、美國南加州及黃石國家公園都是粘性循環的高活動期,美國的阿帕拉契山脈則可能處於非活躍期。

學者認為,這項發現有助於,過去被認為地質穩定地區是否也應提防地震,同時也可讓未來核能電廠的選址更多安全參考。這項研究己刊登在三月十七日出刊的《自然》期刊。

石英的成分是二氧化矽(SiO2),它是岩漿分異過程最後產出的結晶;它的結構穩定、硬度高,也是沈積岩中含量最多的礦物。

被包在岩石中的石英通常會以多晶質或結晶較差的顆粒存在,但若是在晶洞中形成,就會長成較美麗的單晶外形,若再加上羼入其中的過渡金屬,就會出現各種顏色,變成大家熟知的水晶、玉髓、瑪瑙等。

資料來源/每日郵報、台灣大百科全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