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北動物園園長葉傑生 愛孩子所愛

2011/03/27  【聯合晚報╱嚴文廷】


葉傑生﹙右二﹚和太太支持一雙兒女孩子選擇自己的路、努力尋夢。 葉傑生/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的一雙兒女努力實現夢想,選擇和別人不一樣的路。但他認為,不必過度干涉子女的未來發展,孩子只要找到生存的方式,不賭博、不製造社會問題、養活自己,就已達到父母的期望。 記者陳俊吉/攝影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平常在動物園扮演各種動物的爸爸,負責張羅動物們的生活起居;下班回到家庭也是如此,即使現在兩個還孩子都已經成年,每天晚上睡覺前,還是會親吻一下老爸的臉頰。

女兒愛跳舞 放棄公務員的鐵飯碗

葉傑生平常談起動物,總是笑容滿面,聊起子女,臉上的線條更顯柔和,尤其是談到女兒葉力慈時,「 慈父」的溫柔更展露無遺。他說,女兒從小就學跳舞、也愛跳舞,中正大學生物化學系畢業後,卻投入街舞教學,現在更積極籌畫成立舞蹈教室。

葉傑生坦言,他和多數父母一樣,原希望女兒找個穩定工作,成立穩定家庭;女兒大學畢業後順利進入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工作,不僅工作表現受肯定,同事相處也很融洽。但沒想到做了一年多,女兒毅然決然放棄公職,決定要去追尋夢想,當一個職業舞者。

葉傑生說,剛聽到女兒的夢想時,當然有點驚訝,但經過一番溝通長談後,他決定放手,讓女兒去嘗試看看;因為這是他教育子女的一貫態度,不強制要求子女聽話,反而會放手讓子女去闖一闖,「只要是正當工作,而且能養活自己,我都可以接受啦!」。

但看到女兒早出晚歸,練舞練到汗流浹背,葉傑生也會不捨,他說:「好好的公務員不當,要到處練舞、教舞,我當然會心疼,但也只能在背後支持。」女兒有時候太晚回家,已經沒有捷運可搭,葉傑生總堅持要開車去載女兒回家,夜色再深也不要緊,以行動支持女兒尋夢。

兒子迷遊戲 拒當爆肝的科技新貴

兒子葉力中也很特別,就讀中興大學電機系時,曾經是電玩競賽的國手。葉傑生表示,看兒子打電動,動作之俐落讓人嘆為觀止,甚至有電玩廠商找上門要他簽約當選手;當時他很擔心兒子會沈迷電玩,父子倆還溝通過好幾次。

兒子畢業後,沒有跟同學一樣進入科學園區工作,反而經營起「桌上紙牌遊戲」專賣店。葉傑生知道兒子要走跟別人截然不同的路,也是一陣驚訝,一開始並不看好兒子能成功經營,沒想到最近兒子已經考慮要開分店。

葉傑生說,當時曾問兒子為什麼不學以致用到科學園區工作,兒子只淡淡說了一句話:「我不想賣肝!要主掌自己的生活…」當老爸的想想也有理,也只能默默支持。

葉傑生表示,兒子從小就很聰明,求學路上也跌倒過幾次,考大學時,以兒子的實力考上台大或清大應該不成問題,沒想到物理科答案卡填錯,結果與台大失之交臂。葉傑生回憶,當時很擔心兒子受挫,沒想到兒子比老爸還堅強,堅持不重考,要直接上大學,讓老爸白操心一場。

老爸看開了 支持兒女走自己的路

葉傑生表示,一雙兒女就業的路都與所學無關,也沒有按照父母的期待出國深造,但他支持孩子堅持選擇自己的路。這可能與從小的教育方式有關,因他常給孩子自主思考的空間,多方嘗試各種活動與才藝,培養不同的興趣,讓兩個孩子在念書之外發展其他的興趣。只是沒想到,這些「其他的興趣」 ,反而成了孩子一生的目標。

葉傑生也說,現今年代開放,不需過度干涉子女的未來發展,孩子只要找到生存的方式,不賭博、不製造社會問題,並能養活自己,就算是達到父母的期望。他也建議為人父母多給孩子一點空間,放心的讓孩子探索自己的興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兒子的周記 驚醒大忙人

2011/03/27  【聯合晚報╱嚴文廷】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親子相處融洽讓人羨慕,連除夕團圓都跟別的家庭截然不同,一家四口選擇到花博擔任志工,忙到天黑關門才離開,最後就在一家烤雞店解決除夕的團圓飯。葉傑生滿足而無憾地說,「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完成一件事,就是最好的團圓。」

葉傑生回憶,多年前他擔任台北市的區長,忙於工作,每天早出晚歸,那時一雙兒女都還很小,教育子女的工作幾乎都在太太身上,有一天太太拿著兒子的周記要他看,因為兒子寫著「我的爸爸是區長,但我不希望他擔任區長,他每天回家時,我都睡覺了,早上要上課時,爸爸還在睡覺,都沒有時間陪我說話,也不能陪我玩…。」

那一刻,葉傑生非常驚訝,從此調整工作步調,不管多忙,都一定要抽空陪家人。尤其是成長中的兒子,一定找時間陪他打球,每年更堅持要全家出遊兩次,維持家庭的關係。

葉傑生表示,孩子的童年不能重來,當年全力工作時,真的疏忽太多,幸好兒子的周記提醒自己,讓他及時調整步伐,讓家庭的關係更加緊密,雖然兩個孩子如今已經28與26歲,依然會在睡前和父母擁抱,也會互道晚安。

另外,自從葉傑生擔任動物園園長後,家人更是他最親的幫手,太太陶元重就被他拖下水,長期擔任動物園的志工;前年製作動物園宣導短片時,擅長編舞的女兒還軋上一角,擔任編舞老師,自己帶動唱拍攝MTV,全家人總動員,幫老爸宣傳動物園的各種活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